2022 – 04 – 01  QT 以斯拉記 1:1 ~ 11

以斯拉記 1:1 ~ 11
1:1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 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1:3 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 神)。願 神與這人同在。
1:4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 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1:5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 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1:6 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原文是堅固他們的手),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
1:7 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1:8 波斯王古列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器皿拿出來,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
1:9 器皿的數目記在下面:金盤三十個,銀盤一千個,刀二十九把,
1:10 金碗三十個,銀碗之次的四百一十個,別樣的器皿一千件。
1:11 金銀器皿共有五千四百件。被擄的人從巴比倫上耶路撒冷的時候,設巴薩將這一切都帶上來。

 

1.經文3遍

 

2.今天默想經文
拉1: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 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3.默想分享
經文背景:本書是神的子民被擄以後的歷史書中的第一卷,它和《尼希米記》並《以斯帖記》為舊約最後的三本歷史書,也是以色列人歷史上的一個轉捩點,若無本書所記史實,就沒有民族的復興,從此淪亡異地。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餘民,得以先後兩批,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並重整信仰生活。首先第一批是在猶太王室後裔所羅巴伯的帶領下,約有五萬遺民回去重建聖殿,其間歷經外族人的反對、刁難,長達約二十年之久,最終建成規模遠較先前為小的聖殿。其次第二批則是在文士以斯拉的率領下,另有千名以上的遺民,回到故土,重整宗教生活。以斯拉出身祭司世家,是個精通摩西律法的文士。他在主前458年接受波斯王亞達薛西的命令,帶領第二批被擄的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他在耶路撒冷,教導回歸的猶太人認識律法,並為違背律法而認罪、悔改。他更和稍晚被派任為猶大省長並率領第三批回歸耶路撒冷的尼希米合作,教導猶民遵守律法。

(1)v1「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首先出場的「波斯王古列」:古列王又譯塞魯士王(Cyrus),是波斯帝國的開國元勳,在主前559年登基,其後吞滅了巴比倫帝國,成為中東、近東一帶地方的超級強國。「古列元年」:指主前538年,古列王於主前539年10月完全佔領巴比倫,並進駐巴比倫都城,翌年改換年號為古列元年。

「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 指先知耶利米曾在「約雅敬第四年,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元年」(耶25:1),預言百姓將被擄、「服事巴比倫王70年」(耶25:11),然後「仍回此地」。「七十年」是大約的數目,此時距離這個預言已經過了67年,所以神「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v1),成就祂的應許,繼續國度和聖殿的計畫。

猶太史學家約瑟夫記載,古列王讀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賽44:28~45:5;45:13~14),所以渴望實現神的旨意(《猶太古史》卷11第1章5~6節)。「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v2),是古列對先知以賽亞預言的回應。在古列王登基之前200多年,先知以賽亞已經預言:神「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賽44:28)。

我們曾經QT過,以色列人被擄,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為要審判他們以自我為中心,不再聽從神的話。當時的耶利米因為傳講上帝的旨意,要以色列人不要敵擋巴比倫,因為「這事出於耶和華」,70年後還必歸回,耶利米曾被同胞視為叛國賊,地上的民族主義再強烈,也終究大不過神的旨意。神的計畫,永遠掌權;神的旨意,永遠立定。

(2)v2~3「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 — 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 神與這人同在。」— 「只有他是神」(v3),原文是「祂是在耶路撒冷的神」。古列王是一個多神主義者,並不是真正認識獨一真神,但照樣被耶和華神用來預備重建聖殿的環境。這裏很特別的是,下令吩咐以色列餘民回歸,支持他們重建聖殿的,竟然是這位外邦帝國的君王,而不是猶太人。神要做事,可以透過任何人,來成就祂的美意。印證了:「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

v3「在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這裏面包括了被擄到亞述的北國餘民,和被擄巴比倫的南國餘民,但首先作出回應的是猶大、便雅憫和利未支派的百姓(v5)。

v4「凡剩下的人」,可能指被擄剩下的餘民。「那地的人」,可能指與被擄的餘民雜居的外邦人、v6「四圍的人」,同樣也可能是包括留在被擄之地的以色列人和他們的外邦鄰居。這些外邦鄰居饋贈金銀、財物,為被擄回歸的百姓送行,彷彿當年埃及人把金銀送給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出12:35~36)。神帶領餘民離開被擄之地、回歸耶路撒冷,就像當年帶領百姓出埃及、進迦南的救贖之旅,正如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這是第二次出埃及(賽43:14~17;48:20~21)。

(3)最後,神也感動古列王主動交出了聖殿的器皿(v7)。古代中東人在征服一個民族時,通常會擄掠對方神廟裡的聖物,「放在自己神之廟中」,以證明自己的神勝過被征服者的神。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先後曾經三次掠奪聖殿中的器皿:
第一次:尼布甲尼撒元年,即主前605年,約雅敬王和部分聖殿器皿被擄,先知但以理也在這次被擄;

第二次:尼布甲尼撒8年,即主前597年,耶路撒冷城被圍三個月後陷落,約雅斤王、所有的猶大精英和部分聖殿器皿被擄,先知以西結也在這次被擄;

第三次:尼布甲尼撒19年,即主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攻陷、聖殿被毀,所有的聖殿器皿和大部分剩下的百姓被擄。

在被擄之前,先知耶利米曾經預言:「論到那在耶和華殿中和猶大王宮內,並耶路撒冷剩下的器皿,萬軍之耶和華 — 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必被帶到巴比倫存在那裡,直到我眷顧以色列人的日子。那時,我必將這器皿帶回來,交還此地」(耶27:21~22)。因此,每一件金器、銀器都見證了神的保守和看顧,雖然已經落在外邦人手中多年,但神仍然叫他們交出來,為神所用。

 

4.今天的回應
今天的QT,我們看見了神早就藉由先知預言了以色列民將要因管教被擄,70年後回歸。在人類歷史的進程中,我們果然看見,後來神首先激動了古列王起來(v1)王詔令百姓「上猶大的耶路撒冷」(v3節)重建聖殿;也「激動」(v5)了一批百姓「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又激動了那地的人(v4)、周圍的人(v6),主動甘心拿出「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回歸建殿之人;最後還激動古列王(v7)拿出三次從聖殿被擄的金器銀器等器皿,一起參與重建聖殿。

其實被擄之民在異地70年,早已安定下來,現在卻要他們放棄相對安逸的生活,連根拔起、長途跋涉1600公里,回到城中一片荒涼、城外充滿敵意的耶路撒冷,實在需要極大的信心和勇氣。因此,在被擄的幾十萬人當中,第一批只有四萬多人回歸(2:64~65)。「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從外邦君王、到響應呼召的百姓,全部都是因為神「激動」他們的心。恢復和重建都是神所發起、所推動的,神的信實和眷顧驅散了屬靈的黑暗,人的回轉把七十年的陰霾一掃而光,正應驗了「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

也求主經常激動我的心,討神的喜悅,遵行神的旨意,成就祂在我生命中受造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