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33:12~20

33:12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33:13 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33:14 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
33:15 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33:16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33: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33: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33: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33: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 神、以色列 神的意思)。

 

 

1.經文3遍

 

2.今天默想經文
創 33: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33: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33: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 神、以色列 神的意思)。

 

3.默想分享
(1)v12~16 兄弟二人已經在神奇妙的安排下和解,以掃帶人想要護送雅各回去:「我在你前頭走」(v12),意思是引導和護送。但雅各婉拒了,因為:
一、因為孩子與牛羊的緣故,無法趕上以掃的腳步:「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v13)《聖經綜合解讀》— 「當時雅各的大兒子流便大約13歲,小兒子約瑟6歲。此時剛過了剪羊毛的季節(31:19),春天的牛犢、羊羔剛出生不久,不能催趕。」

二、按力量而行:正因為如此,雅各一行的行程,必須顧念孩子與牲畜的需要,慢慢行進:「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v13)這裏好像說雅各要前往西珥與以掃會合,但其實雅各要前往的地方是神應許的迦南地,特別是與先前曾與他相遇的「伯特利」。但一般解經學者認為這並不是雅各的虛委推辭之說,而是等將來把一切都安頓好了以後,再去拜會以掃。後來以掃和雅各一起埋葬了父親以撒(35:29),表明他們確實再次見面並和好了,並非雅各的詭詐。

三、目的地不同:以掃選擇定居的地方是西珥地,但雅各無法自行任意決定,而是必須遵照神應許亞伯拉罕、以撒與他的應許之地,對雅各而言,就是「伯特利」。從這裏也可以看出,即使兄弟二人已經和好了,但是雅各與以掃的人生道路卻是南轅北轍。以掃本為大兒子,應當承接神的產業與應許,卻是選擇偏行己路;而雅各卻人不由已,因為他走的是「跟隨神」的窄路;雖是「肉體的窄路」,卻是屬靈生命的康莊大道。

(2)v17~20雅各一行先停留在「疏割」地,並住了一段時間:「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v17)。這使我們想起雅各曾對拉班歎息說到:「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建立家業呢?」(30:30),顯然這時候雅各才比較有了安定下來的感受。

有關雅各在疏割、示劍停留,以下參考解經說明:
一、雅各可能在疏割停留了10年才前往示劍去;示劍是迦南地一個重要的城市,在今天的拿布勒斯附近。──《創世記雷氏研讀本》

二、雅各渡河進入迦南地後,第一個停留的地方是示劍。後來移居到伯特利、以法他、希伯侖等地,最後定居希伯侖(37:1、14)。希伯侖為以撒居住的地方。這一帶為山區,人口稀少,適合遊牧。—《啟導本聖經創世記註釋》

三、「示劍」—雅各沒有聽從神的吩咐(31:13),因而受到34章裡所記的苦害;後來因神又有吩咐,他才回到伯特利(35:1)。雅各到示劍大概是因那地方的草多。—丁良才《創世紀註釋》
雅各不該忘記在哈蘭的逃亡路上,自己在伯特利許下的諾言,應該馬上回到伯特利為神築壇。但他卻沒有這麼做,雅各的失誤在示劍城釀成了悲慘的“底拿被汙事件”(34章)。—《聖經精讀本─創世記註解》

(3)v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 神、以色列 神的意思)。」雅各學習亞伯拉罕、以撒的榜樣,也為神築壇獻祭。在古代壇的功用是作為獻祭的地點,在新的地方築壇,也有表示在當地引進一位神祇來崇拜的意思。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原文意思是「以色列全能的神」。雅各「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所以他實踐自己所承諾的「我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28:21),正式承認「以撒所敬畏的神、亞伯拉罕的神」(31:42)就是「以色列全能的神」。經過了神20年的對付,雅各的靈性已經有了很大的長進,也像亞伯拉罕在示劍「築了一座壇」(12:7),並且公開宣告神是「以色列的神」。但在裡面,雅各還沒有完全接受神做他的神。他沒有繼續照著神的心意前往伯特利(35:1),而是在示劍城買地定居(v19),表明他還是活在自己裡面,「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19)。所以神就任憑他停留在示劍城,更深地被拆毀。」—《聖經綜合解讀》

 

4.今天的回應
今天比較有感動的部份,是雅各所走的道路,所住的地界,都是神所定的;就像「耶穌的門徒」一樣,門徒就是「跟隨主」的一群人,主在那裏,門徒就在那裏。我們也想到迦勒被神誇獎是:「唯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以掃走的是隨己心所欲的人的道路;但是雅各被神揀選要走的是「神的道路」,就像亞伯拉罕、以撒一樣。我們看見當亞伯拉罕因為饑荒前往埃及,結果出了問題—撒拉被法老帶走;也看見以撒同樣也遇到饑荒,想往埃及去,但神要他不准去埃及,指示他住在基拉珥,結果他順服的結果,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雅各回來之後,沒有馬上回到伯特利,卻選擇到了比較肥沃的示劍,結果出現了女兒被玷污的悲劇。我們走的道路,不是世人眼見選擇的「寬路」,而是神指示與眾不同、因材施教的「窄路」,這路唯有門徒願意走,走上的人都是蒙福的!求主使我效法迦勒的榜樣:「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