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19:30~38
19: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
19:31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裏。
19: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19:33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19:34 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
19:35 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19:36 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
19:37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19: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1.經文3遍

 

2.今天默想經文
創 19:37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19: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3.默想分享
(1)v30「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羅得與二個女兒已被神的使者救出,並且神的使者應允他不毀滅「瑣珥」城,照理來說可以給羅得重新有悔改與更新的機會。沒想到羅得「害怕」住在瑣珥,又不肯回頭投靠亞伯拉罕,卻與二個女兒獨居住在山洞裏,離群索居,才有機會犯下後來的亂倫之罪。羅得應當敬畏時卻不敬畏,當初看上了「約旦河的全平原」(13:11),漸漸挪移帳篷,定居在罪惡的「所多瑪」城,結局卻是孤獨地「住在一個洞裡」。他本來可以有機會回到與亞伯拉罕一起重新開始,但卻因為「錯誤的害怕」,而離群索居,使後代子孫蒙羞。反觀亞伯拉罕卻是因為「敬畏神」,選擇順服了神的旨意,「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來11:10),住在「帳棚」裡(18:1),結局是得到了天上「更美的家鄉」(來11:16)。敬畏神是一切智慧與知識的開端,貪戀世俗或害怕神以外之人事物,終必陷入罪惡的網羅。

v31~36羅得二個女兒雖是處女,但沾染了所多瑪城敗壞的道德風氣,不明白敬畏耶和華,當然最重要的是羅得並沒有做好家庭的信仰教育,使妻子與女兒與神遠離,陷入罪惡與咒詛之中。《聖經綜合解讀》—「她們離希伯侖只有兩三天路程,卻不願出去,而是用人的方法來滿足自己的需要,最終是亂倫犯罪。亞伯拉罕周圍有許多迦南人,他卻堅持差遣僕人前往800多公里之外的「本地本族」為兒子以撒娶親(24:4)。亞伯拉罕和羅得家庭的對比,正是今天信徒的寫照。許多信徒像羅得一樣沒有專一向著神,導致兒女越來越離開神,結果是被世界、撒但所擄去。

(2)v37~38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參《聖經綜合解讀》
一、「摩押」和「便·亞米」起名的不是羅得,而是羅得的女兒們,表明他們是女兒們自己的後代。“摩押”意思是“從父親而來的”;“便亞米”意思是“我民之子”,即孩子的父親和母親都是同一家人。

二、「摩押人」和「亞捫人」是羅得貪戀世界、在真理上妥協的淫亂結果。摩押與亞捫人均為以色列人所鄙視,後來「摩押人」引誘以色列人行淫(民25:1)、 「亞捫人」引誘以色列人把兒女燒給偶像摩洛獻祭(王上11:7;耶32:35)。神允許這一切發生,讓我們從中看到,屬靈的淫亂必然會產生異端、異教,給神的子民帶來極大的難處。

 

4.今天的回應
罪惡的起源,是人想要追求「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靠自己追求想要的生活,而選擇離棄神的旨意與同在。罪惡的結果,正是因為人遠離了神,就離開了美善的源頭,進入罪惡與敗壞的命運,最終自食惡果。神恨惡罪惡,因為神愛世人,不願見人滅亡;但是神賜人自由意志,允許人「自己作決定,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是跟隨神走信心的窄路;抑或是跟隨世界走滅亡的大道。我們看見摩押人或亞捫人,雖然是祖先犯罪咒詛所生的後代,但摩押人的女子路得,卻因為美好的信心,化咒詛成為祝福,成為耶穌的祖先。所以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決定,重點是我們是否不要效法祖先與世界的罪惡,而聽從神的話語走信心的道路,使神的祝福重新透過我們臨到後代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