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 16:13~24
16: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16: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16:15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
16:16 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
16:17 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
16:18 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
16:19 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
16: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6:21 我─保羅親筆問安。
16: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16: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16:24 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1.經文3遍

 

2.今天默想經文
林前 16: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16: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16: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3.默想分享
(1)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這封書 信最後的問安,也是書信的總結,主軸就是「愛神與愛人」。哥林多前書 提到教會裏面許多的問題,很多人不太喜歡這個教會,因為許多問題被挑明出來講,然後又被責備。但是我們恐怕不了解的是,哥林多教會裏面每一個問題,可能都是今天所有教會的問題,只是可能以不同面貌呈現出來而已。哥林多教會屬肉體、屬血氣,雖然信主卻還是活在罪惡與自我中心,難道今天的教會沒有這樣的問題嗎?哥林多教會分門結黨,支持自己喜歡的領袖各自聚眾與別人爭競比較,恐怕我們今天整個基督教界的問題是更嚴重更可怕的。哥林多教會裏面有淫亂、或在聚會中專顧自己而忽略其他弟兄的需要、有姊妹過度強勢的問題、有隨意公開講方言絆倒別人的問題、有吃祭偶像之物絆倒別人的問題…,如果要一一追究,恐怕今天許多教會裏面並不比哥林多教會好到那裏去。我們讀聖經,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神不是要我們去看別人的笑話,好像事不關己?而是要透過前人的見證,要作為我們後代之人的警戒,好的要效法遵行,壞的要引以為戒,要記取教訓,不要一再重蹈覆轍。

v13~14「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這個勉勵是書信很重要的總結。哥林多教會裏面有很多恩賜,又有知識、口才、樣樣兼備,但是卻自大的不得了,又自私自我到不行。因為不明白真道,對神的話語不清楚,不了解一切的恩賜都是聖靈所賜,是為要愛人服事人用的,而不是藉機來高抬自己打壓別人。所以基督徒最大的危險,就是有恩賜沒真理,不好好讀聖經,不好好對付自己的生命,誤以為有恩賜就是屬靈人,比別人高尚?這種屬靈的無知害了整個教會。保羅提醒弟兄姊妹要警醒,好好讀聖經遵守神的話,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都是指要在神的話語上剛強壯膽,不要知而不行,也不要害怕人過於敬畏神,對的真理就要勇敢去做。最後最重要的重點:「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因為沒有愛,我們做了也是白做。出於愛神愛人,就能被神紀念存到永恆。

(2)v15~21 這裏是保羅代表提名表揚幾位教會肢體,也要哥林多教會學習敬重、順服、效法他們的榜樣。因為這些人所做的正是美好的見證,也是哥林多教會最缺乏的愛神愛人的部份。接著保羅提到在神國度中不同教會,和他自己也向哥林多教會問安,這個十分令人感動。因為普天之下所有的教會,都是一家人,都是無牆的教會,都是互為肢體主裏相顧。保羅要哥林多教會了解一件事,他們不是孤立的,不是自我中心的,而是在整個基督身體裏面的一小部份。所以所有的教會一定都要有「國度觀」,能夠問候其他肢體,也能夠隨時用奉獻、接待、愛心、去幫補有需要的教會與個人,這是美好基督身體的畫像,既合一,又相顧。v19「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保羅在不同書信中,都提到「在…家中的教會」這就是初代教會最普遍的現象,就是許多教會都是以「家庭教會」的型態來設立與牧養。

v22「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保羅這句很嚴重、可怕的話,叫人跌破眼鏡。基督徒不是不要去咒詛別人嗎?但是保羅這裏被聖靈感動,有一種人卻要被咒詛,就是「不愛主的人」。為什麼?「可詛可咒」原文意為「被棄在一邊」,或更重一點可作「被咒詛」解。天父愛世人,甚至把祂最寶貴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這些「受造之人」,去承擔我們原本自己犯罪該死的結果,給了我們第二次機會可以從罪惡中被拯救,重新有一個復活新生命的人生。但是若有人不愛主,就是把主的慈愛、恩典,不當一回事,不予理會,隨意踐踏,這樣的人再也沒有可救的機會了,這種人連他的靈魂與他一切所做的事,都要被上帝「棄絕」,不被紀念,最終「與神隔絕、與神無分」,這就是人生中最大最嚴重的咒詛了」。我們必須嚴重的一再重覆強調,耶穌寶血救贖的恩典,是為了「給我們機會悔改」,而不是容許我們繼續活在罪惡之中,凡不悔改的,都要滅亡。另一種人,就是信主了,卻不愛主而悔改跟隨主,凡而繼續活在罪中踐踏主的寶血、主的恩典,這種人的信不是真的信,而是虛假與說謊的,上帝的審判必要臨到他身上。「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10:29)基督徒,好好讀聖經,好好順服神的話,好好渴慕愛主,不要活在律法邊緣睹上自己的靈魂,求主憐憫!

 

4.今天的回應
愛神愛人,是新約大誡命的核心,是所有律法的總綱,是聖靈果子的基礎。若在往前推一點,我們能夠愛神愛人,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所以不去領受神的愛,又不肯愛神愛人的人,保羅甚至說這人是:「可詛可咒」的,主要是因為他們藐視了基督的犧牲與寶血,踐踏了神的愛而不顧惜。我們一切選擇做或不做,說或不說,都是以「愛神愛人」為出發點,與屬靈家人共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