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01 – 01 QT 路加福音 1:1~10

路加福音 1:1~10
1:1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
1:3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1:4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1:5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
1:6 他們二人在 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1: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1:8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 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1:9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1:10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路 1:3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1:4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3. 分享默想經文
(1)v1~4路加福音寫作的背景,是路加詳加查考資料之後,寫給一位名叫「提阿非羅大人」的對象。路加是誰,在聖經中他是「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的作者,是使徒保羅親密的朋友與同工,也是一位希臘籍的醫生。在保羅宣教的旅程中,路加是保羅隨行的同工與醫生,另外顯然也是一位嚴謹認真並詳盡記事的歷史學家。

提阿非羅又是誰呢?(意為“神的朋友”)很可能是出資協助作者搜集資料寫成本書出版的人。稱他為“大人”表示此人若非有官職便是有社會地位,提阿非羅或許是初期教會中一位信主的羅馬貴族。作者在《使徒行傳》裡用過“大人”的稱呼三次,都是指羅馬官員(徒23:26;24:3;26:25)。本書最初的讀者是缺乏猶太文化背景的外邦人,所以通俗易懂,在四福音中最適合還沒有信主的讀者瞭解耶穌基督,作者寫此書也有堅固信徒信心的作用(1:4)。

路加為什麼要寫「路加福音」?他自己提起:「有好些人提筆作書」(v1),也可能包括了《馬可福音》。路加使用他的恩賜,就是能把聽到與蓃集到的資訊:一、「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原文是「精確考察」,指小心研究、多方考證細節,以保證內容詳實準確。路加並非直接的目擊者,但卻請教了許多曾經親眼目睹的「傳道的人」,可能還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部分使徒。二、按著次序寫,也就是按照邏輯的順序來寫,並非完全按照時間順序(3:19~20)。其它的福音常常按照真理啟示的主題來編排內容。

(2)v4「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寫目的是為了堅固慕道者對於耶穌基督的認識。只是路加應該不會想到,他在寫作時,是出於聖靈的感動與啟示,使原本寫給一個人看的內容,後來成為聖經的一部份,幫助千千萬萬的人能夠明白真理,聽見福音。聖靈能夠使用「自潔的器皿」成為貴重的器皿,要彰顯的不是「器皿」本身,而是器皿所盛裝的「寶貝」,是何等的偉大與榮耀。

v5~10路加福音要介紹耶穌之前,必須介紹耶穌的表哥「開路先鋒」施洗約翰。介紹施洗約翰,但先要從他的父母講起。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是祭司、母親「以利沙伯」,是亞倫的後人。聖經介紹這對夫妻:一、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聖經中提到的義人,不管是亞伯拉罕、約伯、諾亞…,以及這裏的撒迦利亞夫妻,並不是指完全無罪之人,而是虔誠誠實地事奉神,過著全然奉獻給神的生活(創6:9)。這種形象,必定給將要出生的施洗約翰留下了良好的影響。從中可看出家庭中父母的行為何等重要。 ──《聖經精讀本》

聖經中的義人,並不是註定會因此一帆風順、飛黃騰達、成功順利。約伯是個義人,但經歷過家毀人亡;亞伯拉罕是個義人,但是直到晚年才生了蒙應許的以撒;撒迦利亞夫妻都被聖經視為「義人」──「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我想這和亞伯拉罕十分相似,一生帶著渴望與遺憾,而且到老幾乎已經完全絕望了,才經歷到上帝使枯木逢春、使無變有的大神蹟。

 

4. 今天的回應
施洗約翰的父母,和亞伯拉罕的遭遇很像,都是義人,年輕時膝下無子,成為人生最大的遺憾。因為在猶太人的觀念裏,不能懷孕被視為「羞恥」、「咒詛」、「遺憾」。我們相信他們夫妻為了想要懷孕不知道禱告多少年,但就像亞伯拉罕一樣,上帝要等到「人的盡頭」,看似「絕望、無望、無能、無救…」,神才要出手拯救,彰顯這是神的榮耀,不是人的功勞,一切榮耀都要單單歸給神。當然今天的觀念不像當年,但是神仍然喜歡在最後關鍵時刻才出手,好叫我們學會「安息、信靠」的寶貴功課。今天是2022年新的開始,求主祝福我們每位弟兄姊妹經歷:「除去一切的羞恥和咒詛,經歷神使無變有、枯木迎春的祝福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