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11 – 25 QT 約伯記 31:1~23

約伯記 31:1~23
31:1 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31:2 從至上的 神所得之分,從至高全能者所得之業是甚麼呢?
31:3 豈不是禍患臨到不義的,災害臨到作孽的呢?
31:4  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
31:5 我若與虛謊同行,腳若追隨詭詐;
31:6 (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 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
31:7 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
31:8 就願我所種的有別人吃,我田所產的被拔出來。
31:9 我若受迷惑,向婦人起淫念,在鄰舍的門外蹲伏,
31:10 就願我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她同室。
31:11 因為這是大罪,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
31:12 這本是火焚燒,直到毀滅,必拔除我所有的家產。
31:13 我的僕婢與我爭辯的時候,我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
31:14  神興起,我怎樣行呢?他察問,我怎樣回答呢?
31:15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嗎?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嗎?
31:16 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31:17 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31:18 (從幼年時孤兒與我同長,好像父子一樣;我從出母腹就扶助(原文是引領)寡婦。)
31:19 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31:20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為我祝福;
31:21 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31:22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31:23 因 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伯 31:1 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31:2 從至上的 神所得之分,從至高全能者所得之業是甚麼呢?
31:15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嗎?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嗎?

 

3. 分享默想經文
經文背景:《聖經綜合解讀》本章是約伯起誓,否認一切能想到的罪名。約伯一共63次提到「我」,否認了10項罪名。(v1~4是否認貪戀女色的罪、v5~8是否認虛謊詭詐的罪、v9~12是否認通姦行淫的罪、v13~15是否認藐視他人的罪、v16~23是否認吝于行善的罪、v24~28節是否認背棄真神的罪、v29~30是否認幸災樂禍的罪、v31~32是否認吝嗇待人的罪、v33~34是否認假冒為善的罪、v35~37是約伯請求法官接受他的申訴v38~40節是否認巧取豪奪的罪。)他既沒有做不該做的事,也沒有不做應該做的事;不但沒有干犯神,而且主動愛人如己。約伯的人生,幾乎就是登山寶訓的實踐(太5-7章)。

(1)v1「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這使我們想起耶穌的教訓:「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8)、「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太6:13)「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也可譯為「怎能凝望少女呢」(和合本修訂本,英文ESV譯本)。顯然約伯清楚的知道,「眼睛」是許多罪惡(特別是淫亂)的入門,所以約伯十分的自律,甚至需要「我與眼睛立約」。這對所有的弟兄姊妹(特別是弟兄),想要持守聖潔生活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與提醒。也正符合了雅1: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v2「從至上的神所得之份,從至高全能者所得之業是什麼呢?」即如果我放任不潔的念頭,我能指望從神那裡得到什麼呢?約伯認為,如果一個人懷藏不潔的心,卻想得到神的認可和悅納,那是癡心妄想。約伯的道德意識遠遠超過大多數同時代的人,乃至於各個世代的人。──《SDA聖經注釋》

v5~8約伯沒有虛謊與詭詐,因為他的誠實來自於他讓心來決定眼目,而不是讓眼目決定心:「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7節),意思是如果眼見的利益足夠大,心就無法再堅持誠實。他將貪婪定義為心隨著眼(v7),顯出他認為純正是內在的。

(2)v9~12約伯沒有犯姦淫行淫。他甚至拿自己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她同室。」(v10),來加強證明自己的清白。

v13~23 約伯提及他如何待人,對待他的僕婢、貧寒人、寡婦、孤兒,約伯都尊重他們並盡力協助他們,他在行善的事上過著「無虧的善行生活」。約伯對人的尊重是出於所有的人都是上帝創造的。約伯重視「人」的尊貴!約伯對有需要的人支持援助也是出於對神降災的畏懼。約伯雖然與神有親密相交,但他卻絲毫不敢輕看神的公義。

v15「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嗎?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嗎?」《SDA聖經注釋》─ 本節奇妙地表達了在神面前人人平等的見解(徒17:26)。約伯對主僕關係的認識遠遠超過他的同時代人。聖經的偉大啟示之一,就是神是全人類,包括主人和奴隸的創造主。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約伯因為神的緣故,尊重並善待每一個有需要的人。約伯的品格與善行,來自於他對神有正確的理解與認識。

 

4. 今天的回應
約伯敬畏神,與自己的眼睛立約,保守自己不沾染污穢,他是一位「手潔心清」的好榜樣,也是「人若自潔、遠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只是我還是要說,即使約伯如此追求「聖潔完全」,但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向神邀功」的「自義心態」。因為我們在世上,不是為了要跟其他罪人比較,罪人之間,只是「100步與50步」的差距,都同樣沒有什麼可誇的。我還是要說,神給我們一切罪人的,都是恩典、都是憐憫,而不是「工價」。即使約伯再好,也是約伯接受了神的恩典與幫助,而其他人拒絕接受神的幫助,堅持活在罪中而已。當然我們深信神會做出公平公義的審判,但是我們世人在神面前,絕不應該「跟別人比較」來證明自己「配得」,而是謙卑承認,一切都是「我們不配得的」,都是「白白的恩典與憐憫」,唯有「相信的人」就能領受!領受恩典的人,也應當活出「聖潔生命的悔改果子」,使我們的生命與救恩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