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03 – 01 QT 馬太福音 19:1~12

馬太福音 19:1~12
19:1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離開加利利,來到猶太的境界約旦河外。
19:2 有許多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裏把他們的病人治好了。
19:3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
19:4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19: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9:7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19:10 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
19:11 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
19:12 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太 19:4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19: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3. 分享默想經文
(1)v3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試探的意思,指他們並不是真心想要明白真理,而是要故意找耶穌的麻煩,要害耶穌出糗、出錯,讓群眾遠離他…,或是找耶穌話語的把柄來陷害他。而且這些問題通常都是「兩難」,不管答「對」或「錯」,都會有問題,這也是他們詭詐的地方。但是感謝主,主是智慧的源頭,主是道路、真理、生命,帶領人到天父面前,也引導人進入神的國度。這裏法利賽人提的問題是有關休妻的問題,休妻就是離婚。因為在摩西頒佈律法的時候,當時的社會是大男人主義的時代,而且當時的人心對於屬靈的事情是屬於幼稚、剛硬與不成熟的階段。所以上帝針對那個時代的人,允許男人可以因為女人有不合宜之事,就可以寫休書離婚,也就是說當時候的離婚是很容易的,是單方面的,是以男人為主導的。但其實這個律法並非上帝的本意,而是有時代背景的產物,法利賽人也知道上帝的心意與摩西的律法似乎有矛盾的地方,故意以此為難耶穌。

v4~9耶穌先回到上帝起初的心意,就是當初在一開始造人的時候,就是命定一夫一妻,二人要離開父母,合為一體,不可分離。因為婚姻是一個約,夫妻關係經常預表我們與神的關係,象徵我們也只能敬拜一位神,不能有小三(偶像),與神與人的關係都不能毀約。而摩西時代因為當時代的百姓「心硬」,還不能一下子接受上帝的心意,所以有一個過渡時代的條款,期望以色列人能夠慢慢在上帝的旨意中成長,進到神的心意之中。v9耶穌又提到休妻另娶的是犯姦淫,妻子離開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因此有許多的教會以此教導基督徒絕對不可以離婚,若是離了婚,也不應該再娶再嫁。關於這個問題,基督教會之間有許多的爭議、看法、說法。

(2)我個人的看法認為,合乎聖經與實情可以離婚的條件,基本上第一個就是有未信的配偶因為信仰的緣故一定要離婚,沒有挽回的餘地,只好讓他們離婚。第二個就是有一方因為犯姦淫的緣故,而且不願意挽回,只好讓他們離婚。第三個也是倫理學上的問題,就是當有一方遭受另一方在精神與身體上的虐待或威脅,而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也只好由他們離婚。但就算是合乎上面這三種情況,神的心意仍然是勸和不勸離,離婚是下下策,是已經用盡一切方法也無法挽回的最後一步。我們仍然鼓勵婚姻遭受問題的雙方能夠悔改,願意改變,接受幫助,盡力挽回,如同天父等候浪子回家一樣。除非是已經沒有辦法,才不得不訴諸離婚。

至於耶穌為何說離婚之後再嫁再娶就是犯姦淫?我個人認同康來昌牧師的解經說法,就是前題是有人在婚約中已經有外遇,故意想要先離婚然後方便另娶,對於這種人才說他離姻另娶還是犯姦淫的人。至於非故意犯罪離婚另娶另嫁的情況,並不應該反對離婚之人再有婚約的機會。總之如果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神總是希望人在婚約中學習彼此相愛與守約的功課,對於婚姻不要隨便草率,不管信仰與婚姻,都是我們要生命去捍衛守護的。

v10~12婚姻是由神所設立的,門徒怕麻煩說不如不娶。耶穌回覆是人有生理、心理與傳宗接代的需要,不是每個人都有獨身的恩賜,保羅也說過與其慾火攻心,不如嫁娶為妙。婚姻中有甘有苦,也是煉淨生命、長大成熟、培養為父為母的心,操練為愛捨己的生命。除非少數人有獨身恩賜或特別的帶領,多數人還是需要過正常的婚姻生活。

 

4. 今天的回應
感謝主,夫妻能夠一起跟隨主,同心同行,真的是可以經歷「二個人比一個人好」。但我和玉雲也是經歷20多年的磨合,就算直到現在還是在磨合,很難想像如果沒有神的保守與恩典,我們的婚姻早就被自己的老我給搞砸了。前三天的軍校生退修會,感謝主,又有機會接了二位可以一對一門訓的學生,真的是感受到一對一的威力與幫助是大的,只是「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求主打發更多的工人,去收割得救的靈魂,訓練跟隨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