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10 – 28 QT 耶利米書 51:54~64

耶利米書 51:54~64
51:54 有哀號的聲音從巴比倫出來;有大毀滅的響聲從迦勒底人之地發出。
51:55 因耶和華使巴比倫變為荒場,使其中的大聲滅絕。仇敵彷彿眾水,波浪匉訇,響聲已經發出。
51:56 這是行毀滅的臨到巴比倫。巴比倫的勇士被捉住,他們的弓折斷了;因為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 神,必定施行報應。
51:57 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說:我必使巴比倫的首領、智慧人、省長、副省長,和勇士都沉醉,使他們睡了長覺,永不醒起。
51:58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巴比倫寬闊的城牆必全然傾倒;她高大的城門必被火焚燒。眾民所勞碌的必致虛空;列國所勞碌的被火焚燒,他們都必困乏。
51:59 猶大王西底家在位第四年,上巴比倫去的時候,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西萊雅與王同去(西萊雅是王宮的大臣),先知耶利米有話吩咐他。
51:60 耶利米將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就是論到巴比倫的一切話,寫在書上。
51:61 耶利米對西萊雅說:「你到了巴比倫務要念這書上的話;
51:62 又說:『耶和華啊,你曾論到這地方說:要剪除,甚至連人帶牲畜沒有在這裏居住的,必永遠荒涼。』
51:63 你念完了這書,就把一塊石頭拴在書上,扔在伯拉河中,
51:64 說:『巴比倫因耶和華所要降與她的災禍,必如此沉下去,不再興起,人民也必困乏。』耶利米的話到此為止。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耶 51:57 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說:我必使巴比倫的首領、智慧人、省長、副省長,和勇士都沉醉,使他們睡了長覺,永不醒起。
51:58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巴比倫寬闊的城牆必全然傾倒;她高大的城門必被火焚燒。眾民所勞碌的必致虛空;列國所勞碌的被火焚燒,他們都必困乏。

 

3. 分享默想經文
(1)v54~58耶利米第六次預言巴比倫的滅亡。在耶利米預言的時候,卻是巴比倫最強盛的時期,此時正是猶大將要被滅遭擄,猶大君王與百姓卻企圖連結其他國家起來對抗巴比倫。耶利米苦口婆心,勸猶大不要抵擋,還是乖乖投降被擄,將來還會有機會歸回,因為這事出於耶和華。耶利米的預言,完全不符猶大同胞的期待,而且在當時也根本看不出來巴比倫有任何可能會滅亡的跡象,所以耶利米的預言沒什麼人相信,因為實在有違人性。這件事給我們很重要學習的功課,我們跟隨神,最重要的一切都是基於「信心」,而不是憑眼見。信心,就是在看不見環境改變的時候,我們就先相信神所說的一切話:「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即使神的話與環境作對,但信心正是如此運作的。看得見的,不需要信心,唯有看不見就先相信的,必要得著信心的賞賜。信心的對象不是人的樂觀或期待,而是神明確的話語。沒有信心,不能得著神的喜悅。

v56 「這是行毀滅的臨到巴比倫。……,因為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 神,必定施行報應。」以色列、猶大、埃及……,以及巴比倫每一個國家的滅亡,都是出於「神的報應」。因為「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1:3)不管人願不願意,或是相信不相信,聖經上明確地說凡人口中一切的言語,一切的行為,將來有一天都要在基督審前台前接受審判。我們若是真實認罪悔改,神必不紀念,否則必要自擔己罪。大至國家民族,小到個人,「神必施行報應」。當然一個真實悔改信主的基督徒,一切的罪都歸在耶穌的身上,因信被稱為義了。但我們仍然有是否忠心良善與多結果子的審判,在世上儆醒預備自己的人是有福的,將來必要無愧見主。

(2)v57「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說……」、v58「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信心的對象,不是環境,不是君王,不是世界,而是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不管神的話語多麼叫我們難以接受,其實通常的確是如此,神的話通常是我們老我的肉體所抗拒的,因為神的話必須治死老我私慾,帶出新造的生命,所以神的話對世人而言,也包括基督徒,是一種極大的考驗。亞伯拉罕因信稱義,即使神對他說的話看起來多麼不合理,但亞伯拉罕還是選擇堅信到底,蒙神悅納,便稱亞伯拉罕因信稱義。上帝啟示耶利米,叫猶大國投降,或是在巴比倫最強盛的時期預言將要被滅,按人的肉體與眼光都是信不下去的,但凡相信的人都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必因神的話語而保全性命,也必承受永恆的產業。

耶利米交代西萊雅:「你到了巴比倫務要念這書上的話。」也要「你念完了這書,就把一塊石頭拴在書上,扔在伯拉河中。」(v63)西萊雅是耶利米的書記巴錄的兄弟,這裏又是一次的行動劇,也是先知性的行動,就是上帝要先知透過「戲劇的方式」來加強神的話語,要叫百姓聽的看的清楚明白。在耶利米書中,耶利米先知性的行動劇還包括:腐爛的麻布(13:1~11)、獨身生活(16:1~9)、窯匠和泥土(18:1~8)、被打碎的瓦瓶(19:1~13)、繩索和軛(27:1~2)、買亞拿突之地(32:6~44)等 ─《聖經精讀本》

 

4. 今天的回應
前幾天參加國度321舉辦的夫妻成長營會中,大會講員用了許多行動劇來傳達聖經的真理,大家才發現這種方式不但讓大家更清楚真理,而且印象更加深刻,甚至帶出許多的感動。我們一般讀聖經,都是靜靜的讀進腦袋裏成為知識,但其實聖經記載的都是活生生的人物、歷史、真實的事件、見證。而聖經的真理最重要的不是叫我們增加頭腦上的知識,而是轉化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思想、言行,與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我們讀(聽)的太多,遵行的太少,求主幫助我們扭轉這種局勢,讓我們讀多少,就活出多少生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