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08 – 03 QT 羅馬書 6:2~11

羅馬書 6:2~11
6: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6: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6: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6: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6: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6: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6: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
6: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羅 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3. 分享默想經文
(1)v1「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簡單說,我們絕不可以因為我們已經是基督徒了,神是我們的天父,所以我們如果還是繼續活在罪中,是正常的現象,反正神的恩典夠我們用!如果基督徒這樣想,保羅的答案是:「 斷乎不可!」(v2)當聖經上說到,神的兒女、基督徒就不犯罪,意思就是「我們不繼續犯罪;我們不以犯罪為樂。當然我們還會犯罪,就是不是連續不斷的以罪為樂,而是以犯罪為痛苦,我們會認罪悔改。」真正使人得救的信心,不是給我們繼續犯罪的藉口,而是給我們改變與得勝的機會!一個是給自己找藉口放縱私慾,活在罪中沒有改變;一個則是靠神恩典不斷進步,越來越能「愛神所愛,恨神所惡!」一個人是否真實的得救,對罪惡的態度與反應是有差別的!

v3~6保羅用洗禮來說明我們生命得救的改變。我們透過洗禮中的「浸到水禮,再從水裏出來」,經歷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洗、埋葬,與復活」。關於洗禮,有人認為只是一個記號,也更多神學家相信不但是得救的記號,也是蒙恩的管道!這裏的經文則是很清楚的說明「藉著洗禮歸入死…埋葬…復活」,我個人相信一個人真實的得救,是蒙了「聖靈所賜的信心」為我們內心的基底,加上「洗禮的儀式」彰顯我們內心的信心,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這些都是並行不衝突的。更重要的結論,是我們信主受洗後所結出來的結果:「生命的果子」,可以證明我們裏面有聖靈真實的掌權,幫助我們開始厭棄罪惡,倚靠聖靈,漸漸更多活出聖潔的生命。

(2)v5「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這裏講的「與神聯合」,聖經上用二件事來說明,一個是十字架,一個是洗禮。我們能夠與神聯合,最重要的是聖靈所賜給我們真實得救的「信心」。我們不但在受洗的時候與神聯合,而且信主之後的每一天,一生之久,我們都一樣必須倚靠信心繼續活在「與神聯合」的真理與經歷之中。聖經中用另外的詞來解釋同一件事,就是「與神連結(枝子連於葡萄樹)」,或是「在基督裏」,這都是同樣的意思,就是我們與神之間的密不可分。我們舊人的思想,要被神的思想(聖經)取代;我們的喜好厭惡,要被耶穌的性情取代;我們的能力才幹,要被聖靈的恩賜力量取代;不是一陣子,乃是時時刻刻,一生之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把神的話語放在心裏,晝夜思想的原因,就是保守自己的心,時刻與神連結,從聖靈得著澆灌與力量,活出屬靈的新生命。

v7~8「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v11「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跟未信主以前是完全不一樣的。還沒有信主,我們的生活就是全然罪惡,因為沒有聖靈,沒有真理,我們活在自我中心,這就是最大、最完全的罪惡。信主之後,我們邀請耶穌進到生命中「完全掌權」,我們裏面的主人就換了人,讓聖靈與聖經完全掌權,就不斷脫離了罪惡與老我,活出聖靈掌權新造的人,而且是無時無刻的持續進行式。包括我自己,或是我認為凡是沒有這樣經歷的基督徒,都是因為沒有面對「治死老我」,讓聖靈「完全掌權」的結果,而且是天天、時時都要持續如此行。基督徒一生活著就是活在「爭戰進行式」,聖靈與情慾相爭之中。我們若與聖靈同工,就要天天穿起屬靈的全副軍裝:「神的靈」加上「神的話語」,敵擋「老我、魔鬼、世界」三合一的敵人;而屬靈得勝的結果(果子),就是聖靈的全面掌權。如果我們明白真理,又肯儆醒度日,那麼才能開始經歷聖經中所描述的得勝生活的經歷。

 

4. 今天的回應
最大的信心,來自於對老我最深刻的厭棄,對於倚靠自己最深刻的絕望,而開始轉向(就是悔改)對真理的熱愛,與學會全心倚靠聖靈的帶領。沒有走到老我的盡頭,就沒辦法經歷聖靈掌權的起頭,這就是浪子比喻中小兒子經歷的故事。我們會一直活在罪惡的喜好與權勢之下,不是神的福音沒有能力,而是我們還是一直眷戀老我與世界,而拖延了屬靈新生命的成長。我自己覺得我浪費太多時間,到現在還在不斷浪費,屬靈生命還是幼稚,新的生命還是軟弱無力,但是我仍有信心天天禱告呼求,求聖靈持續在我生命中動工,修剪管教,並用信心與愛心護衛我心,以神為樂,以活出神的性情為我最大的目標,最喜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