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01 – 25 QT 約翰福音 6:52~59

約翰福音 6:52~59
6:52 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
6:53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6:54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6:55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6:56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6:57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6:58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6:59 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裏教訓人說的。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約 6:55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6:56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6:58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3. 分享默想經文
(1)如果一個沒有信主的人來看這一段經文,可能還以為是在看神話故事,好像唐三藏一樣,怎麼可以吃人的肉就能夠長生不老?擁有永生?如果沒有聖靈的啟示與光照,我們都會像這群以色列人一樣,完全聽不懂耶穌到底在講什麼?到最後就變成彼此爭論:「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我們回想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半夜來找耶穌,耶穌也是告訴他見神的國就必須經歷重生,他是嫻熟聖經知識的法利賽人,同樣聽不懂?人怎麼能夠重新再生出來?耶穌一直在講的都是屬靈的生命,而尼哥底母或群眾頭腦裏想的都是物質、今生、世界上的事,難怪雞同鴨講,完全在二個不同的層次或頻道裏面。屬靈的事只能倚靠聖靈啟示我們,否則單靠人的理性頭腦,是無法明白與得救的。

v51「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v53再說一次:「你們要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v54第三次:「吃我肉、喝我血。」、v55第四次說:「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v56第五次說:「吃我肉、喝我血。」、v57第六次說:「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耶穌重複說了那麼多次,幾乎充滿了他的講道,以色列人聽不懂就是不懂,其實是感到厭煩,耶穌並沒有滿足他們吃餅得飽或想要當王的要求,最後一哄而散,全都退去了。今天我們今天基督徒一般會用聖餐的教導來理解這一段經文,因為耶穌的聖餐同樣在於「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只是我們都知道這是屬靈的意義。舊約以色列人都有一個觀念:生命是在血中!所以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也就是「得著耶穌的生命。」這裏我們有幾點的分享:

一、主的身體為我們捨了,主的血為罪人流出,所以吃主的肉、喝主的血,頭一個意義就是「接受耶穌的赦罪與救恩」。而且我們不是受洗前會犯罪,即使受洗之後也可能天天會犯罪,所以我們不是受洗就算了,而是必須時時來到主的面前領受寶血的赦罪與塗抹,並領受耶穌的生命長大成熟,才能長大成熟,活出得勝的新生命。

二、吃主、喝主,吃喝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需要「持續不間斷地支取」。聖經中類似的同義詞我們可以想到「連結於主」,就像「枝子連於葡萄樹」一樣、另外保羅也講「住在基督裏」,都是同樣的意思,強調的是「緊密的連結,不能須臾分離」。很多基督徒以為我只要作禮拜,或是讀聖經、禱告,就夠了,接下來所有的時間就過一個「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只有在教堂,或是拿聖經,或是禱告的時候才想到主。其實這是活在宗教體系裏面,真正的關係,我們無時無刻都是緊緊跟神連結在一起的,即使我們工作、吃喝、娛樂、休息…,我們都是與神同活,活出基督,都是連結於主,也都是「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同享主耶穌的生命。

三、主的血,主的肉,當然不是指物質上的血和肉,也不是我們領聖餐的餅和汁,而是指神的話與神的靈。v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天上降下來的糧,在舊約是指嗎哪,但是以色列人吃了還是死的,因為不明白嗎哪屬靈的意義是預表神的話,更是指要「相信神的話」。以色列人吃了40年的嗎哪,卻是心裏剛硬,沒有信心,倒斃曠野。吃主的肉,喝主的血,最重要的就是倚靠聖靈,相信神的話,這個相信不是頭腦上的知道而已,而是能夠叫我們屬靈的生命長大成熟,勝過魔鬼與罪惡。生命的成長不是靠聚會,而是倚靠神的話語在每天的生活中勝過魔鬼、世界與老我。

四、吃主的肉、喝主的血,最重要的就是得著耶穌的生命,就是我們常講的:「活出耶穌的生命與性情」,也就是「多結聖靈的生命果子」,也就是施洗約翰說的:「主必興旺,我必衰微」,同樣也是保羅說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們不是信耶穌就等著生命成長,而是必須不斷與神的靈神的話連結,敵擋魔鬼老我與世界,生命不斷成長,越來越像耶穌,其實就是讓耶穌的生命從我們新造的生命中活出來。

 

4. 今天的回應
今天是中國農曆春節大年初一,中國春節習俗與以色列人逾越節躲避滅命天使的災難如出一轍。最大的慈愛與拯救,來自於能夠逃避上帝最大的公義與忿怒,但這只是舊約。到了新約,我們不只是要逃避罪惡,更進一步要「得著耶穌成為我們的新生命」。QT邁入第四個年頭,每天的QT就是在於回應天天「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天天「連結於神的靈與神的話」,一天一點潛移默化、更新改變,更少一點魔鬼世界與老我,更多一點耶穌的成份,與屬靈家人彼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