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11 – 01 QT 啟示錄 1:1~8

啟示錄 1:1~8
1: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 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1:2 約翰便將 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1:3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1:4 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1:5 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有古卷:洗去)罪惡,
1:6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7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1:8 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啟 1: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 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1:3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1:6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8 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3. 分享默想經文
(1)v1「耶穌基督的啟示…」啟示錄 是耶穌向使徒約翰啟示將來末世必有的事。整本聖經都是上帝的啟示,當然更包含啟示錄 。啟示就是神將隱藏的事,向人顯明;所以啟示不是出於人自己的頭腦研究、學習、探索而得,完全是神主動的啟示。神主動照亮人心中的眼睛,使人認識祂自己,也認識祂的作為,所以我們何等需要神透過聖靈向我們每一個人親自啟示。若聖靈不光照,不啟示,我們讀聖經,雖然白紙黑字,但我們還是不明白,只能活在黑暗無知之中。

v3「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讀啟示錄 的人,以及聽見又順服去行的人,都是「有福的」!其實不僅是啟示錄 ,而是讀整本聖經的人又願意遵行的人,都是有福音。但特別啟示錄 是講到末世的審判,包括天國與地獄的存在,以及罪人與魔鬼的結局,如果我們願意相信,就會使我們有「敬畏的心」,以致於不敢糊塗隨便,而是儆醒度日,知道我們一切所說所行,在明處暗處,將來有一天都要被光照接受審判,使我們願意操練敬虔,儆醒度日,這樣的人當然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雖然已經過了2000年,但我們等的不一定是世界末日主再來的那一天,而是把我們在世上的每一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好好來活,這就是智慧人,是有福的人。

(2)v4「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七個教會,七靈…,啟示錄 當中會看到很多的「七」這個數字,七並不是按字面上數字的意思,而是「完全」的意思。七個教會,是指著所有的教會,七靈,就是指聖靈自己。我們接下來會看到七個教會的名字,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七間教會」,而是指在七個城市(地區)中的所有教會,其實更是指在小亞細亞中當時5000多處所有的教會。所以我們看見聖經中論及教會,以地區為單位,是合一的群體,而不是以宗派或牧師為單位各自獨立與相互競爭,分門結黨的。因此,啟示錄 也是寫給今天所有教會中的基督徒的,我們應當好好研讀,知道人類與世界的結局,以及我們未來的命運與出路。

v5「…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有古卷:洗去)罪惡」事實上約翰寫啟示錄 的時候,正逢羅馬皇帝逼迫基督徒,許多使徒門徒被殺,約翰被放逐,神所賜的平安,並不是指環境上的「風平浪靜」,而是在我們心裏有勝過一切的平靜力量。真正的平安,更是從罪得赦免,我們披戴基督的義袍,坦然無懼活在神的面前,與神時刻親密連結而來的。

(3)v6「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我們都是神的子民,更是「人人皆為祭司」。新約時代打破了舊約唯有神職人員才能服事的專利,而賦予每一位門徒都能成為祭司的責任與特權。人人皆門徒,人人皆祭司,祭司就是有責任要「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又把神帶到人面前的中保」。祭司是使人與神和好的人,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與使命」。而今天的牧師傳道,他們的職責正是教導、裝備、成全我們如此去行的人,而不是叫大家變成躺平的「平信徒」,花錢雇牧師服事就好,這是不合聖經的偏差觀念行為。

v8 「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神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的神。神的神性與偉大遠遠超越人有限的理性能夠明白,因此人在全能全知神的面前應當謙卑,也應當敬畏,更應當竭力追求認識我們的天父,偉大奇妙的神!

 

4. 今天的回應
妹夫(張國光牧師)罹胰臟癌,這幾天醫生發出病危通知,請親友們過去探視,因為有可能隨時被主接走。大家帶著不捨難過的心探望禱告,求神依然憐憫醫治。此時妹夫已經虛弱無力,帶著呼吸器,眼睛睜不開,但仍有意識能夠聽見聲音。結果昨天表妹郁崙開口表示願意受洗,因為我們全家幾乎一一得救受洗,包括表弟也信主了,表妹一直遲遲沒有接受。昨天表妹不但受洗,而且是請妹妹扶著妹夫的手為表妹施洗的,場面十分的感人。一位聖徒如果被神接走,家人萬分不捨,但其實當事人與主同在是好得無比的,只是重點是我們隨時預備好了嗎?可以隨時見主面嗎?讀啟示錄 ,求神賜我們敬畏與儆醒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