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06 – 04 QT 耶利米書 10:1~11

耶利米書 10:1~11
10:1 以色列家啊,要聽耶和華對你們所說的話。
10:2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也不要為天象驚惶,因列國為此事驚惶。
10:3 眾民的風俗是虛空的;他們在樹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樹,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
10:4 他們用金銀妝飾它,用釘子和錘子釘穩,使它不動搖。
10:5 它好像棕樹,是鏇成的,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你們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
10:6 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
10:7 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
10:8 他們盡都是畜類,是愚昧的。偶像的訓誨算甚麼呢?偶像不過是木頭。
10:9 有銀子打成片,是從他施帶來的,並有從烏法來的金子,都是匠人和銀匠的手工,又有藍色紫色料的衣服,都是巧匠的工作。
10:10 惟耶和華是真 神,是活 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
10:11 (你們要對他們如此說:不是那創造天地的神,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耶 10:6 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
10:7 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
10:10 惟耶和華是真 神,是活 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

 

3. 分享默想經文
(1)v2「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聖經也告訴我們:不要效法外邦(出23:24)、不要效法列祖(代下30:7);不要效法世界(羅12:2)、不要效法法利賽人(太6:8);不要效法我們自己從前蒙眛無知的樣子(彼前1:14)。因為這個世界,以及世人,他們的思念都是虛妄,不認識神、不認識真理。一味效法這個世界,不但不會使我們安全,反而把我們帶到滅亡,唯有神的真理,能夠帶給這個世界真正的光明與希望。「列國的行為」指的是什麼?「也不要為天象驚惶,因列國為此事驚惶。」意思是這個世界的人,東怕西怕,怕天象、怕旱災、怕風災、怕水災、怕饑荒、怕瘟疫、怕地震…。怕的結果,竟然不是叫他們去認識創造宇宙萬物,掌管風雨萬物的上帝,卻是無知的開始膜拜各式各樣的人造偶像:「在樹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樹,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他們用金銀妝飾它,用釘子和錘子釘穩,使它不動搖。」(v3~4)這裏真是好笑,人拜的偶像需要有人去創造它,而且還要去妝飾它,最後要把它釘穩,怕它動搖。說穿了,人其實表面上在拜偶像,事實上是在倚靠自己(自己所創造的神明),然後跟偶像談條件,交換利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拜偶像越凶的人,只是證明其實心裏更沒有安全感、更恐懼、更憂慮、更無助。

v5、8上帝要嗤笑這些拜偶像的人,拜的是「棕樹,是鏇成的,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你們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他們盡都是畜類,是愚昧的。偶像的訓誨算甚麼呢?偶像不過是木頭。」人唯一應當敬拜的,當敬畏的,應該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上帝不但創造,而且祂一直在掌權、在治理、在保守。所有的天象,就像一切的天象:風、雨、雲、陽光、空氣、動植物,…,都是上帝創造用來賜福世人,給人類一個美好舒適的環境的。但是當人犯罪得罪神,特別是不肯悔改,那麼罪惡的結果就會「使地受咒詛」而產生毀滅性的咒詛,使這些天象變成毀滅致命性的旱災、暴風、饑荒、洪水、瘟疫…。世人以為這是神明生氣,可以用賄賂的方法來應付神明,所以獻祭、膜拜、甚至獻人命,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離棄神、靠自己」所帶來的咒詛與審判。我們不能用賄賂、用功德、用行為、用祭物…來賄賂上帝挪去審判。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接受耶穌代我們一次且永遠的贖罪,並且一生學習認識神、明白神的話語,活在因信稱義與結出悔改的生命果子,來保守自己活在神的「恩典與憐憫」裏面,直到永遠。

 

4. 今天的回應
最近接觸一些人,深刻體會到每個人都不自由的會找出很多理由來逃避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們可能找出「無數個理由」,來怪別人、怪政府、怪父母、怪環境、怪上帝…。因為當我們在怪別人的時候,自己的良心才會覺得好過一點,但這卻害我們無法面對真正的問題。另外也有人接受魔鬼的控告怪自己,但產生的結果卻是更加自卑、自憐、逃避,這也是絕路一條。當然,我的反應也經常跟所有的人都一樣,但這些都不是真理。真理是我們隨時隨地需要接受聖靈的光照,不害怕承認與面對自己裏面的無助與無能,但更重要的是趕緊「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大方地「得憐憫、蒙恩惠,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千萬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真實的光景,更不要在上帝以外尋求拯救,求聖靈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