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05 – 28 QT 耶利米書 7:16~28

耶利米書 7:16~28
7:16 「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因我不聽允你。
7:17 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沒有看見嗎?
7:18 孩子撿柴,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澆奠祭,惹我發怒。」
7:19 耶和華說:「他們豈是惹我發怒呢?不是自己惹禍,以致臉上慚愧嗎?」
7:20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這地方的人和牲畜身上,並田野的樹木和地裏的出產上,必如火著起,不能熄滅。」
7:21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將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
7:22 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並沒有提說,也沒有吩咐他們。
7:23 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7:24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
7:25 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
7:26 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
7:27 「你要將這一切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聽從;呼喚他們,他們卻不答應。
7:28 你要對他們說: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不受教訓的國民;從他們的口中,誠實滅絕了。」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耶 7:23 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7:24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
7:25 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
7:26 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

 

3. 分享默想經文
(1)v16 「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因我不聽允你。」這句話令人充滿震撼與驚訝,就是上帝命先知不要再這群悖逆的百姓禱告了,因為禱告了神也不會聽,上帝定意要刑罰他們。聖經中不是鼓勵我們要為萬民代禱嗎?但是在申命記3:26、耶利米書 11:14、約翰壹書5:16上帝都講不要再禱告了。不要禱告了,就是上帝的心意已經決定了,再禱告也改變不了事實。像上帝禁止摩西進迦南這件事,還有約壹5:16「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 上帝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在耶利米書 中上帝已經給百姓太多機會悔改,但是他們卻反而越來越惡,到了一個程度,上帝的怒氣滿盈,必要發作。我們也深信不是不要禱告,而是再禱告也沒有用了,上帝知道有時候人需要經歷痛苦的管教,才有機會產生一小群悔改的餘民,這也是很悲哀的事,求主叫我們遠離這種光景。

以色列百姓犯的罪叫上帝大發烈怒,就是他們一方面向上帝獻燔祭和平安祭(v22),另一方面在家庭中父母卻帶著孩子在拜偶像(v18),拜的天后應該是巴比倫女神伊施塔爾,這就像丈夫同時愛妻子,同時又愛小三一樣,沒有一個妻子能夠忍受丈夫這種行徑,苦勸屢勸不聽,定要分手。只是我們不知道,得罪神卻不肯悔改的代價,就是被神棄絕,所面臨的結局就是永死,這是我們承擔不起的。

(2)v19~20上帝的怒氣大大發作,因為百姓「不聽從」神的話。我們昨天才看到許多經文都責備他們「不聽神的話」,今天又重覆一再講:「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v23)但是「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v24)、又再講一次「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v26)、講第三次「他們卻不聽從;呼喚他們,他們卻不答應。」(v27),甚至第四次「你要對他們說: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不受教訓的國民。」(v28)。上帝要百姓做到的,就是聽從,聽從就是聽話、順服。因為上帝與人立約,聽話順服的,才能成為上帝的子民,上帝才要成為我們的父:「你們也作我的子民」(v23)。不聽話的,就不是子民,不是神的子民,不聽神的話,就是魔鬼之子,是一群悖逆之子的組合,就變成了上帝的仇敵,要與神永遠隔絕。不管舊約新約,這個約的內容都是一樣的,就是我們聽話順服成為上帝子民,上帝作為我們的父要保護、引導、供應我們,不聽話的必被定罪接受審判,整本聖經都在見證這句話的真實性。

今天短短13節經文裏面,上帝罵了三次百姓「不聽從、不側耳而聽」,加上昨天的經文v13「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總共4次。不聽從上帝的結果,就是改聽自己的,自己想當神:「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甚至去聽偶像的話,去拜偶像。我們今天的基督徒,跟過去的以色列民一樣,都是神所揀選的子民,都被神呼召要來「聽從神的話」。

 

4. 今天的回應
聽從,包括聽話和順從,不是光聽,而且要有行動。這是我們與上帝建立一切關係的基礎。過去我們基督徒錯誤的文化,就是單方面地一味用禱告向神索取一切所需,但我們卻忽略先決條件,就是立約的基礎是我們必須聽話順服,才能成為神的子民。我們悔改受洗,這個悔改信耶穌,就是從不聽話不順服中悔改的,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也同樣是天天要聽神的話勝過聽自己的話。這才是純正的福音,才是得救的真理,我自己天天都要如此悔改,聽話順服,也要傳講正確的福音與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