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05 – 13 QT 耶利米書 2:1~8

耶利米書 2:1~8
2: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2:3 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2:4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2:6 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
2:7 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
2:8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耶 2:4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2:6 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

 

3. 分享默想經文
(1)我們知道耶利米所處的時代,是處在南國猶大即將被巴比倫所擄所滅的時代。以色列被神從埃及拯救出來,歷經曠野,進到迦南應許之地得地為業。但是整個過程卻不斷得罪神、離棄神,拜偶像,尋求其他國家的拯救,心不專一。上帝到最後自己興起仇敵來滅了他們,要揀選少數悔改的餘民帶出新的屬靈世代。這樣的戲碼其實在整個以色列歷史中一再重演,只是他們始終學不到教訓,不斷在無知與愚頑中沉浮。

v2~3「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這一段經中上帝要先知責備以色列人,因為祂把以色列人當作是祂的初戀情人、是明媒正娶的妻子、是歸耶和華為聖潔、是完全屬於神的人。回想過去的歷史,上帝保護他們、引導他們,攻擊他們的敵人,從埃及經曠野帶到應許之地。但這群上帝把他們當作子民、戀人、新婦的百姓,卻不斷離棄神、拜偶像犯屬靈的淫亂、以別神別國取代耶和華。就連所有的領袖、神職人員:祭司、傳講律法的、官長、先知都一同得罪神,離棄神。

(2)v4「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v5「你們…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
v6~8「他們也不說」
我們得罪神,就是從「不聽神的話」開始墮落。接著就是「離棄神,隨從偶像與世界」,最後就是「把上帝的恩典忘得一乾二淨」,完全過一個「以自我為中心、偏行己路」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要悔改,第一個就是「當聽神的話」,然後「親近神、跟隨神、不斷向神獻上感恩」,過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

 

4. 今天的回應
母親節時二個女兒回來過節。在與女兒的互動中,我們當父母的,不時可以體會到,有的時候看見女兒的情況會使我們難免充滿擔憂掛慮,但更多時候女兒又使我們感到安慰與貼心。我想到這就是我們與天父的關係,有的孩子非常懂事聽話,經常體貼天父的心,讓天父的心充滿安慰與喜樂!但是更多的孩子是一再試探神,不斷去踩天父的底限,累積天父的忿怒,到最後不得不出手管教,免得我們回不了頭而沈淪。信主的人很多,我們要選擇成為那一種兒女?是榮耀天父叫天父喜悅,還是累積天父的忿怒?我講的不是行為,因為人的行為不可能完全,我講的是我們的心到底是親近神或是離棄神?到底是選擇聽話還是悖逆?求主幫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