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04 – 27 QT 雅各書 4:1~10

雅各書 4:1~10
4: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 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8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4: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4: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雅 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3. 分享默想經文
(1)雅各書寫作的對象應該是給當時猶太人的基督徒,雅各書教導的核心是基督徒應該要活出有見證的行為,與他所蒙召的恩典與福音相稱,用生命改變的行為來證明我們得救的信心是真實的,是活的信心,而不是死的信心或是假的信心。我們可以從平時在教會中見到許多的現象,來察驗到底我們真實的信仰光景究竟如何?雅各從一連串觀察到的現象來提醒基督徒,包括我們的行為舉止、口中的話語、待人處事的智慧、人際關係、教會關係來省察自己的信仰,是否活在信心與真理之中,抑或只是在不信與宗教的裏面?

v1~5雅各責備教會裏面有爭戰鬥毆、貪戀、殺害嫉妒、妄求、宴樂、淫亂、與世俗為友的現象。這裏的淫亂主要指的是信徒貪愛世界,愛世界超過愛神,就是屬靈的淫亂。這些問題呈現出來的背後,就是基督徒的「私慾」:「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v1)。基督徒因信稱義,被耶穌救贖、被聖靈重生,我們應該是屬於主的人,一切奉獻給主,生命主權都交還給主。但是如果我們仍然不願意交出生命主權,即使信了主,卻像未信者一樣繼續堅持自己當神、當王、當主,濫用恩典卻不肯悔改,放縱私慾卻不肯讓真理與聖靈掌權,簡單說這些都是老我,這樣的人就會顯露出種種的罪惡出來。雅各書的重點一再強調從果子可以看見樹,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教會中種種浮現出來的問題,包括爭鬥、虛榮、世俗,都是在證明我們雖然信了主,但是仍然是人本主義,老我當家,人人都是王,把世界的那一套換上宗教的包裝,表裏不一,雅各對於這樣的情況嚴厲責備,教會的問題只是證明我們的信心是死的、是假的信。

(2)基督徒有三大仇敵,我們也一再複習:世界、魔鬼與老我。當然其中最嚴重最厲害的是人的老我。世界與魔鬼,可以說和罪人的老我是「裏應外合」,勾結犯罪。但是我們既然信了主,就應該要勝過這一切,而不能像未信者一樣繼續活在過去的敗壞罪惡之中。我們的信心,是活的信心,更是能夠叫我們得勝的信心,勝過魔鬼、世界,與老我。很多基督徒不知道敵人是誰,不斷打的都是自己人,都是基督徒之間在互相爭戰鬥毆、殺害嫉妒,叫親者痛、仇者快,敵我不分。

1.一個有真信心的基督徒,如何勝過魔鬼?雅各給出答案:v7「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順服神的話語,用神的話語敵擋魔鬼,魔鬼就一定必須逃跑。就像亞當夏娃犯罪是因為不聽神的話,而耶穌勝過魔鬼全都是用神的話語敵擋,基督徒唯有順服神的話語,才能勝過魔鬼。

2.基督徒如何勝過世界?v4~5,勝過世界,就是愛神超過愛世界!不要與世俗為友,因為這就是屬靈的淫亂。「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2:15),神與世俗為敵,唯有愛神的人,才能夠專一愛神,勝過愛世界。雅各說:「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v5),神對人的愛是嫉妒的愛,不能與世俗共享,愛神與愛世界,我們只能選擇其一。

3.基督徒如何勝過老我?勝過老我,在其他經文其實講的就是「治死老我」、「治死私慾」,靠的是十字架的救贖、聖靈的大能、神的真理。「聖靈與情慾相爭」,老我的情慾,必須透過神的靈與神的話,我們倚靠聖靈,願意「至死忠心順服」,才能勝過。

(3)v6「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v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真正的信心會使一個基督徒謙卑在神面前,放下自我,尊主為大。驕傲就是在神面前自以為是、自以為義、自以為神,專靠自己,這都惹神忿怒,也被神敵擋。v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這裏的重點,我們要怎麼潔淨自己的心、自己的手,其實靠的是親近神。「我們親近神,神就親近我們」,重點是我們必須先主動跨出第一步。事實上神一直都在,但是神在等我們「自己情願」,關係是建立在愛與願意之上,而不是被迫與無奈。親近神簡單說就是親近神的話語,我們對神說話,神也對我們說話,神的話能潔淨我們的心,賜給我們力量順服,勝過仇敵、世界與老我。基督徒因信稱義,但是生命的成長,必須倚靠親近神與順服神(的話語),需要每一天親自去經歷。

 

4. 今天的回應
今天的經文讓我回想過去經常為了對錯,與基督徒之間有許多的爭論,甚至也有因此傷了和氣的,事後都會十分的後悔。我覺得問題不在於為真理辯論,而是人心裏面的私慾經常使我們要去爭輸贏對錯,私慾造成的結果就是破壞。很多事情不像外表那麼簡單,原因就是我們的心十分的詭詐,容易偽裝、自我防衛,又有世界、魔鬼、老我的仇敵。靠自己我們根本勝不過,也看不透,經常把矛頭指向弟兄姊妹,而不是自己的老我。今天的經文教導我唯有謙卑承認我們的驕傲與軟弱,親近神、倚靠神、順服神,我們才有可能結出果子與悔改的信心相稱,感謝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