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10- 29 QT 歷代志下 3:1~17

歷代志下 3:1~17
3:1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3:2 所羅門作王第四年二月初二日開工建造。
3:3 所羅門建築 神殿的根基,乃是這樣: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都按著古時的尺寸。
3:4 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高一百二十肘;裏面貼上精金。
3:5 大殿的牆都用松木板遮蔽,又貼了精金,上面雕刻棕樹和鍊子;
3:6 又用寶石裝飾殿牆,使殿華美;所用的金子都是巴瓦音的金子。
3:7 又用金子貼殿和殿的棟樑、門檻、牆壁、門扇;牆上雕刻基路伯。
3:8 又建造至聖所,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寬也是二十肘;貼上精金,共用金子六百他連得。
3:9 金釘重五十舍客勒。樓房都貼上金子。
3:10 在至聖所按造像的法子造兩個基路伯,用金子包裹。
3:11 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共長二十肘。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挨著殿這邊的牆;那一個翅膀也長五肘,與那基路伯翅膀相接。
3:12 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挨著殿那邊的牆;那一個翅膀也長五肘,與這基路伯的翅膀相接。
3:13 兩個基路伯張開翅膀,共長二十肘,面向外殿而立。
3:14 又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織幔子,在其上繡出基路伯來。
3:15 在殿前造了兩根柱子,高三十五肘;每柱頂高五肘。
3:16 又照聖所內鍊子的樣式做鍊子,安在柱頂上;又做一百石榴,安在鍊子上。
3:17 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前,一根在右邊,一根在左邊;右邊的起名叫雅斤,左邊的起名叫波阿斯。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代下 3:1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3. 分享默想經文
(1)所羅門王建聖殿,時間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480年(王上6:1),地點是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v1)。摩利亞山在聖經中出現過幾次重大的事件,第一個它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燔祭的地方,在這裏上帝後來阻止了他的獻祭,以公羊來代替,亞伯拉罕稱這個地方為「耶和華以勒」,也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第二個,這個地方也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就是大衛被撒但激動數點百姓得罪上帝,神的使者指示大衛要在這個禾場上築壇獻祭止住瘟疫。摩利亞山也是大衛指定建造聖殿之處,聖殿同樣也是為了要獻祭敬拜上帝。最後,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各各他山,也與摩利亞山相當地近。當年亞伯拉罕獻以撒就是天父獻耶穌的預表,就在同樣的地方,耶穌被獻上為祭代贖世人的罪孽,使我們才有重生得救的新生機會。

(2)所以我們光從摩利亞山的歷史,就可以看見一些端倪。從亞伯拉罕(以色列立國的祖先),直到耶穌基督,歷經約有1900年,在這座山上所發生的事件,都看見了「人的獻祭、神的恩典」。獻祭的目的,是為除去罪惡,不管是為自己獻祭,或是代替他人獻祭。我們也講過,最大的罪,不是表面上行為的罪過,而是始於人心中自我中心想要獨立,與神隔絕的老我罪性。這個老我從亞當夏娃開始,就存在世上每一個人的心中,老我就是沒有聖靈同在,也沒有讓神完全掌權的舊人,也是上帝不斷要在人生命中工作,煉淨、除去、治死的成分。今天很多人喜歡講祭壇、獻祭、琴與爐,也有不少人只是停留在表面現象,以為獻祭、敬拜,就是彈奏音樂、唱唱詩歌、禱告代禱,然後歡迎神的同在。我個人認為這只是表面認知,獻祭最大最重要的意義,不只是表面作為,我個人從舊約到新約,認為真正的祭壇是把我們的老我獻上,生命與主權全然奉獻的地方,這才是真正的除盡罪孽,因為不僅是罪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己的獻上」。是生命主權的問題,是放棄我們一切的主權,是向上帝承認,讓神當神,當主、當王,接受神來掌管我們一生,甚至將生命財產獻上回應的地方。

祭壇是歡迎神同在的地方。但許多人誤以為神同在的目的就是為了保障我們心想事成,成功發達。我們看見神造訪亞伯拉罕,一次又一次的應許祝福亞伯拉罕,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亞伯拉罕放棄一切,包括離開自己的家鄉族人,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搬到沙漠曠野,過一個沒有屬於自己的土地,過一個經常需要搬家跟隨神的生活方式,到最後上帝出現卻是要亞伯拉罕親手殺了自己的獨生子以撒獻祭。神的同在,是許多人渴慕追求的目標,卻很少有人知道當神真的同在,我們的老我舊人老自己,根本在神同在中站立不住,無法生存。只有願意為神放棄一切、撇下一切,讓神自己來取代我們所追求的一切的人,神的同在才會變成我們的恩典、憐憫、與真正的成功、幸福。神真正的旨意,是要人認清楚,神把我們的生命當成是祂的摰愛,甚至是神用生命可以換取的寶貝,那麼我們世人呢?是把神當作寶貝,還是一心無視神的存在,只想利用神得到祂的禮物呢?「神自己,就是我們的一切」,越早認清、學會,就越早蒙福!越學不會,就會一直在試煉的熔爐中接受煉淨的功課!

 

4. 今天的回應
福音,不需要我們付任何代價,因為有耶穌為我們付了「完全的代價」!但是跟隨神,我們需要付出「生命財產一切主權的代價」!跟隨神,不是為了得到救恩,因為我們靠耶穌已經得著救恩了。跟隨神,是為了表明我們得救是真實的,也是為了將來進入永恆的國度,就是神的國,在世上投資永恆的獎賞,不致於到時候哀哭切齒,能夠與得勝者同桌坐席。屬靈的智慧人,在這世上會被人當作愚拙的,因為他們的價值觀與眾不同,相信聖經卻不隨波逐流。我常常卻是一個短視近利的人,通常只活在眼見的當下,作出滿足肉體卻不是順服聖靈的決定。每天的QT,求主一點一滴教導管教我,願意「為義受逼迫」、願意「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願意「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讓我的老我永遠停留獻在祭壇之上,好叫我新造的生命能夠自由的來跟隨聖靈,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