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8 – 30 QT 歷代志上 13:9~14

歷代志上 13:9~14
13:9 到了基頓(在撒母耳下六章六節是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譯: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約櫃。
13:10 耶和華向他發怒,因他伸手扶住約櫃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面前。
13:11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原文是闖殺)烏撒,心裏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
13:12 那日,大衛懼怕 神,說:「 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
13:13 於是大衛不將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13:14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代上 13:14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3. 分享默想經文
(1)昨天才講到大衛出於愛神的心、充滿熱情,特別召聚了3萬人,還擊鼓彈琴唱歌跳舞,要來迎接象徵神同在的約櫃到耶路撒冷。根據撒下6:3記載,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裡抬出來,放在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沒想到走到基頓發生牛失前蹄,為了害怕約櫃翻倒,烏撒好心的反應伸手去扶,卻被上帝的忿怒給擊殺了。一件喜事瞬間變成喪事,大衛又生氣(愁煩原來正確的翻譯應該是生氣),又懼怕,就不把約櫃運回耶路撒冷,而是運到一個外邦人俄別以東的家中。其實對許多人來說,約櫃都是一個麻煩的東西,因為約櫃在非利士人境內帶來不少禍患,現在又因為約櫃上帝擊殺了烏撒,簡直是個燙手山竽。雖然如此,約櫃卻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內帶來不少的祝福,甚至是一切所有的都蒙福,這風聲也傳了出去,大衛也知道這事。

如果我們讀過舊約,就知道約櫃的運送方式,並不是由新車來運送的。當初非利士人因為不懂,用牛車來運送,上帝暫且容許他們。但是大衛與整個以色列人都應該知道摩西律法的規矩,神聖的約櫃必須由利未支派歌轄的子孫,以槓穿過金環用肩扛抬,而不是用其他的方法。許多解經家解釋這段經文一般認為烏撒是無辜的受害者,雖然被上帝擊殺,但是靈魂是得救的,只是透過這件事來管教大衛與以色列百姓要敬畏神,不是任憑己意隨意行之。雖然大衛這時候又生氣、又懼怕、又迷惑,不知道上帝為什麼這樣做,所以約櫃先放在一個外邦人俄別以東家中。直到三個月後有人告訴大衛上帝大大祝福了俄別以東一家,大衛才又喜樂起來,後來第二次終於學會了用正確的方法來運送約櫃回到耶路撒冷。

(2)在這件事上帝為何如此不通人情,特別嚴厲?會不會小題大作了點?我們從幾方面來稍微看一下。
1.在以色列歷史上每次遇到一個新時代,或是新階段的開始,上帝總是比較嚴厲的要教導神的百姓敬畏神,不要任意隨便。就像進迦南地的爭戰,因為亞干一個人拿了當滅之物,上帝讓整個以色列人打了敗仗,為要教導他們聖潔,除惡務盡。我們上次QT使徒行傳看見五旬節過後教會被建立,結果亞拿巴亞與撒非拉夫妻只是因為說謊也被擊殺,結果是大家因此敬畏神,教會更加復興。這次也是大衛準備開始作王的初期,透過這次的事件教導百姓學習敬畏神,好好遵行聽從上帝的話,不要隨從人心私慾喜好任性妄為。

2.我們相信烏撒之死,看似悲劇,但他的靈魂是得救的,與神同在也是好得無比。但藉由這事來提醒大衛與以色列百姓要敬畏神,不要隨便,這對大衛初立君王。與整個國家開始統一與恢復次序,是相當重要的事。教導全國上下要以神居首位,以神為中心。藉由這事來引起眾民的注意,要尊主為大,敬畏降服。大衛所統治的大衛王朝是以色列歷史盛最興盛輝煌的時期,不是沒有原因的。

3.我們人人都歡迎,渴慕神的同在。但是我們到底有沒有想過,神的同在到底是麻煩?還是祝福?今天許多教會不管每一次的敬拜、聚會、服事,琴與爐、祭壇…,都不斷歡迎神的降臨與同在。但我們真的了解神同在的意義嗎?許多人很單純的相信,神的同在就代表神要大大祝福我們,一切興盛發達,就如俄別以東一樣,當然神是恩典、憐憫、賜福的神。但我們如果好好讀整本聖經,神同在有時候也帶給人不少的麻煩,甚至在表面上好像反而帶來的是重大的損失與傷害。

就像上帝與亞伯拉罕同在,第一個就是要他帶整個家庭搬離繁榮的都市,跑到曠野沙漠一生居無定所。亞伯拉罕走到任何地方都要築壇獻祭,但我們到底了不了解祭壇要獻的是什麼祭?從亞伯拉罕身上我們學會,上帝要亞伯拉罕把最愛的獨生子以撒給獻上,雖然是一個試驗,但是亞伯拉罕肯定心如刀割的獻上最愛。祭壇、敬拜、禱告,不只是求祝福的地方,而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獻上我們生命「一切主權」的地方。更是我們釘死老我,釘死自我中心,釘死邪情私慾、釘死一切最愛、釘死所有主權,而宣告一切為主擺上,為主而活的地方。祭壇更是神的聖潔要除盡我們一切罪惡,污穢、是一個悔改歸正的地方。當我們願意悔改思想罪行,願意治死老我,願意奉獻一切,神同在,就讓神自己成為我們一切的祝福,而不是一味求世上的財物而已。我們在禱告、在敬拜、在祭壇上的時候,一定要了解我們到底在做什麼?在求什麼?特別今天台灣百姓的罪惡,我們不是為個人求財物,而是為政府百姓悔改,求神拯救施恩,這才是神同在最重要的意義。

4.神祝福俄別以東,雖然俄別以東是一個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但是神為的是藉由此事,來啟示大衛神是樂意施恩賜福的神,但要提醒大衛必須用神的方法,而不是自以為是的方法。大衛愛神、有熱情、有真誠,但是沒有遵行神的法則,人的熱心不能成就神的義。這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像亞倫的二個兒子因為獻上神沒有吩吋的凡火而被神燒滅一樣。我們總喜歡講神是愛,但我們恐怕輕忽了神也是聖潔大而可畏的神。我們說過要學會愛神,就必須先學會敬畏神,敬畏裏面有害怕的意思。敬畏不是不敢親近神,剛好相反,敬畏是指不要對神隨便,要明白神是大而可畏,我們在神面前如同螻蟻般的渺小可憐,但是神卻提昇我們成為兒女。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與神平起平坐,可以對神頤指氣使,反而更是敬重愛戴,甘心順從。我們不能光靠人的熱心來到神的面前,而是順服、信靠神的話語,因信稱義來討神的喜悅。不明白神的話語,空有人血氣的熱心,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4. 今天的回應
神是可畏,所以我們要敬畏;但神又是慈愛,所以我們要親近。一般人很難拿捏,很難平衡。一下子對神太過隨便,沒大沒小,特別不愛讀神的話,也根本不認識我們所信的是什麼神。一下子又恐懼害怕,敬而遠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二種極端,就是整個舊約歷史,以色列人幼稚不成熟的寫照。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像大部份的以色列人,我們要學習的是大衛。大衛在許多次的管教修剪中,學會認識神,敬畏神,知道神是輕慢不得的。但他卻又同時可以瘋狂的愛神,親近神,經常讓神感動。大衛雖然犯了大罪,但是大衛對神的心與態度,卻是我們一生效法的榜樣。只有在真理之中,才有真正的愛。愛離了真理,愛就不是愛,而是亂來。今天大衛的事情給我們一個重要學習的教訓,求主幫助我們每天讀經默想中,學會在真理中愛神,在敬畏神與愛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求主幫助!

 

5. 回應
聽命勝於獻祭,人喜歡用自己的意思獻祭、服事,不喜歡花時間付代價聽神講話,默想神的話,這是屬靈的致命傷。

聽話就必須要有話可聽,有話之後要願意去做,這就是QT的默想加上回應。神的話不是光拿來用聽的,因為聽完隨即就忘了,而是用來默想,默想之後聖靈會在人心裏運行動工,充滿給予力量,然後我們必須決定為神的話語付上生命、財產、自由的代價願意去遵行,這才是聽話。

聽話順服才是最重要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