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8 – 24 QT 歷代志上 9:35~10:14

歷代志上 9:35~10:14
9:35 在基遍住的有基遍的父親耶利。他的妻名叫瑪迦;
9:36 他長子是亞伯頓。他又生蘇珥、基士、巴力、尼珥、拿答、
9:37 基多、亞希約、撒迦利雅、米基羅。
9:38 米基羅生示米暗。這些人和他們的弟兄在耶路撒冷對面居住。
9:39 尼珥生基士;基士生掃羅;掃羅生約拿單、麥基舒亞、亞比拿達、伊施‧巴力。
9:40 約拿單的兒子是米力‧巴力(就是米非波設);米力‧巴力生米迦。
9:41 米迦的兒子是毗敦、米勒、他利亞、亞哈斯。
9:42 亞哈斯生雅拉;雅拉生亞拉篾、亞斯瑪威、心利;心利生摩撒;
9:43 摩撒生比尼亞;比尼亞生利法雅;利法雅的兒子是以利亞薩;以利亞薩的兒子是亞悉。
9:44 亞悉有六個兒子,他們的名字是亞斯利干、波基路、以實瑪利、示亞利雅、俄巴底雅、哈難。這都是亞悉的兒子。
10:1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山有被殺仆倒的。
10:2 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
10:3 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
10:4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
10:5 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
10:6 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並他的全家都一同死亡。
10:7 住平原的以色列眾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
10:8 次日,非利士人來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看見掃羅和他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
10:9 就剝了他的軍裝,割下他的首級,打發人到(到:或譯送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報信與他們的偶像和眾民,
10:10 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他們神的廟裏,將他的首級釘在大袞廟中。
10:11 基列‧雅比人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一切事,
10:12 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前去,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送到雅比,將他們的屍骨葬在雅比的橡樹下,就禁食七日。
10:13 這樣,掃羅死了。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
10:14 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代上 10:13 這樣,掃羅死了。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
10:14 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

 

3. 分享默想經文
(1)9:35~44記載以色列王政時期的第一位王,掃羅王的家譜。在掃羅當王之前,以色列民族一開始是上帝透過摩西、約書亞來帶領的。後來以色列在迦南地反覆在犯罪,神興起仇敵管教,百姓呼求神,神又興起土師來拯救他們。當仇敵暫時離開,百姓又開始犯罪,整個土師記就在這種惡性循環裏面。在最後一任士師兼先知掃母耳離世前,百姓央求撒母耳立一位王來治理他們。在這裏我們要小心,百姓要求立王這件事惹動上帝的怒氣,因為上帝治理百姓原不是透過君王,而是透過神親自揀選適合的領袖傳達神的旨意,並且加上透過12支派以家族傳承子孫的系統方式在平常生活中來治理以色列百姓。但當百姓效法外邦人要立一個君王來管理他們的時候,其實就是代表百姓不想要讓神親自來管理,而是透過君王世襲制度來管理他們。上帝很生氣的表示,這樣做的結果就是百姓會落入君王人意的轄制,而不是上帝的帶領。但上帝後來允許百姓這樣做,是因為以色列民不了解,包括廢王立王,在人世間一切的權柄,都大不過上帝的權柄。既然人不想聽神的,神只好讓人自己吃盡苦頭,看是要聽人的還是聽神的。

我們看見以色列一開始的前二任君王是由上帝親自揀選的,第一任就是掃羅,第二任是大衛。之後從大衛開始就像世界各國一樣變成世襲制度,多半由兒子來承接王位。上帝揀選掃羅,就像我們常說的情形,就是掃羅一開始是便雅憫支派裏面一個很不起眼的人物,上帝要撒母耳膏立掃羅時他還相當的謙卑,甚至也曾被聖靈充滿。結果一個人往往既得利益之後上得去,下不來,掃羅一開始表現還好,後來漸漸露出狐狸尾巴,就是為了貪戀王位,竟然想要討人的喜歡而不聽上帝的話,結果上帝後悔揀選掃羅,另外立王給大衛。掃羅雖然被上帝廢棄,但是仍在位長達40年,這些年間他有許多次機會可以悔改,但是鬼迷心竅,越來越惡,不斷因為嫉妒追殺大衛,又因貪戀王位卻不肯向上帝悔改,在走投無路時竟然找交鬼的婦人求助,最後的命運是與兒子們一同慘死在戰場上。掃羅不但自己遭報,還連累了整個國家跟他一起陷入危險與混亂,這就是人當初想要立王的後果,王好他們就好,王不好,全民遭殃,問題是真正的好王沒有幾個。

(2)立王治理,對我們今天看起來好像理所當然的事,我們需要許多不同階層有權柄的領袖來治理我們的政府、公司、學校、甚至教會、家庭。差別在於原來上帝設計的方法,是透過祂自己挑選人來傳達重大的旨意,對於一般人的信仰則是透過家族系統,父傳子、子傳孫來治理的,也就是說家族族系,就是神用來治理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或是整個國家社會的制度。人自己要立王,就是不想讓神直接管,人寧可把整個國家的前途命運睹在一個君王的身上,也不想要讓神直接來治理。今天我們看見全世界都是用人治的世界,而不是神治的世界。就是人自己選舉自己喜歡的人來治理我們,而不是透過舊約時代神親自任命,當然神也可能會後悔選錯人,但是神選的神負責,人選的人就要承擔痛苦的後果。其實在新約時代,所有的領袖只有一個責任,就是幫助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成為與神直接面對面君尊的祭司,都聽見神的聲音,都直接可以順服神。兒女還小我們需要教導、陪伴、牧養,但是我們要適度的放手、交棒、引導每個人直接來尋求神,就像施洗約翰說的,也是對每位領袖很重要的提醒:主必興旺,我必衰微。如果一個人永遠都需要倚靠第三者來代替神傳話,那麼我們就是在造神,在拜偶像。領袖的責任是引導我們找神,而不是取代神要我們只是聽人的,成為永遠長不大的屬靈嬰孩,這件事我們提過很多次,還是需要一提再提。

掃羅和大衛二個人比較起來,我們也說過許多次,就是大衛好像在外在的行為上,所犯的罪比起掃羅又大又嚴重,掃羅一開始只是不聽神的話,但是大衛卻是犯下殺人和淫亂重罪。神卻愛大衛,稱大衛合神心意,而厭棄掃羅。這中間的差別很簡單,但是很多人學不會,就是掃羅外表沒什麼,骨子裏卻是完全的自我中心,根本不把上帝放在眼裏。他只要上帝的祝福(王位),有了上帝的祝福,就把上帝丟得遠遠的棄如敝屣。大衛雖然犯下重罪,一時的軟弱,但是大衛後來真心的悔改,而且大衛平時極力的想要合神心意,他是一個真情流露、難得貼心甚至了解上帝想法的孩子。上帝從來就不怕我們犯罪,就怕我們不肯尋求神,不肯真正悔改。今天太多人像掃羅一樣,外表沒什麼問題,心裏面骨子裏只在乎上帝的祝福,根本不想理會上帝,不想多去了解上帝的想法與神的心意,活得非常自我中心,老我作大,就沒有聽上帝的份。掃羅一家悲慘的下場,是我們要受警惕的鑑戒。

 

4. 今天的回應
最近常聽到神對我的心講話,就是不要用外在虛偽的表現,來敷衍上帝,卻不願去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光景。人最真實的時候,是獨處的時候,而不是聚會的時候,所以我們如何學會與神獨處,恐怕要遠遠勝過在人前殷勤事奉。不是說服事不重要,而是指真實的內心更重要。大衛就是被神誇獎有一個很棒的心,就是他合神心意,並且有罪願改;而掃羅則是討好人作表面工夫,但是私底下跟上帝一點都不熟。這些話都十分嚴厲,卻是深深的打中我的心,今天用一句大衛的禱告來為自己呼求神:「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