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8 – 23 QT 歷代志上 7:1~9:34

歷代志上 7:1~9:34
以薩迦的後裔
7:1 以薩迦的兒子是陀拉、普瓦、雅述(在創世記四十六章十三節是約伯)、伸崙,共四人。
7:2 陀拉的兒子是烏西、利法雅、耶勒、雅買、易伯散、示母利,都是陀拉的族長,是大能的勇士。到大衛年間,他們的人數共有二萬二千六百名。
7:3 烏西的兒子是伊斯拉希;伊斯拉希的兒子是米迦勒、俄巴底亞、約珥、伊示雅,共五人,都是族長。
7:4 他們所率領的,按著宗族出戰的軍隊,共有三萬六千人,因為他們的妻和子眾多。
7:5 他們的族弟兄在以薩迦各族中都是大能的勇士,按著家譜計算共有八萬七千人。
便雅憫和但的後裔
7:6 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比結、耶疊,共三人。
7:7 比拉的兒子是以斯本、烏西、烏薛、耶利摩、以利,共五人,都是族長,是大能的勇士。按著家譜計算,他們的子孫共有二萬二千零三十四人。
7:8 比結的兒子是細米拉、約阿施、以利以謝、以利約乃、暗利、耶利摩、亞比雅、亞拿突、亞拉篾。這都是比結的兒子。
7:9 他們都是族長,是大能的勇士。按著家譜計算,他們的子孫共有二萬零二百人。
7:10 耶疊的兒子是比勒罕;比勒罕的兒子是耶烏施、便雅憫、以忽、基拿拿、細坦、他施、亞希沙哈。
7:11 這都是耶疊的兒子,都是族長,是大能的勇士;他們的子孫能上陣打仗的,共有一萬七千二百人。
7:12 還有以珥的兒子書品、戶品,並亞黑的兒子戶伸。
拿弗他利的後裔
7:13 拿弗他利的兒子是雅薛、沽尼、耶色、沙龍。這都是辟拉的子孫。
瑪拿西的後裔
7:14 瑪拿西的兒子亞斯列是他妾亞蘭人所生的,又生了基列之父瑪吉。
7:15 瑪吉娶的妻是戶品、書品的妹子,名叫瑪迦。瑪拿西的次子名叫西羅非哈;西羅非哈但有幾個女兒。
7:16 瑪吉的妻瑪迦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毗利施。毗利施的兄弟名叫示利施;示利施的兒子是烏蘭和利金。
7:17 烏蘭的兒子是比但。這都是基列的子孫。基列是瑪吉的兒子,瑪吉是瑪拿西的兒子。
7:18 基列的妹子哈摩利吉生了伊施荷、亞比以謝、瑪拉。
7:19 〈示米大的兒子是亞現、示劍、利克希、阿尼安。〉
以法蓮的後裔
7:20 以法蓮的兒子是書提拉;書提拉的兒子是比列;比列的兒子是他哈;他哈的兒子是以拉大;以拉大的兒子是他哈;
7:21 他哈的兒子是撒拔;撒拔的兒子是書提拉。以法蓮又生以謝、以列;這二人因為下去奪取迦特人的牲畜,被本地的迦特人殺了。
7:22 他們的父親以法蓮為他們悲哀了多日,他的弟兄都來安慰他。
7:23 以法蓮與妻同房,他妻就懷孕生了一子,以法蓮因為家裏遭禍,就給這兒子起名叫比利亞。
7:24 他的女兒名叫舍伊拉,就是建築上伯‧和崙、下伯‧和崙與烏羨‧舍伊拉的。
7:25 比利亞的兒子是利法和利悉。利悉的兒子是他拉;他拉的兒子是他罕;
7:26 他罕的兒子是拉但;拉但的兒子是亞米忽;亞米忽的兒子是以利沙瑪;
7:27 以利沙瑪的兒子是嫩;嫩的兒子是約書亞。
7:28 以法蓮人的地業和住處是伯特利與其村莊;東邊拿蘭,西邊基色與其村莊;示劍與其村莊,直到迦薩與其村莊;
7:29 還有靠近瑪拿西人的境界,伯‧善與其村莊;他納與其村莊;米吉多與其村莊;多珥與其村莊。以色列兒子約瑟的子孫住在這些地方。
亞設的後裔
7:30 亞設的兒子是音拿、亦施瓦、亦施韋、比利亞,還有他們的妹子西拉。
7:31 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瑪結;瑪結是比撒威的父親。
7:32 希別生雅弗勒、朔默、何坦,和他們的妹子書雅。
7:33 雅弗勒的兒子是巴薩、賓哈、亞施法。這都是雅弗勒的兒子。
7:34 朔默的兒子是亞希、羅迦、耶戶巴、亞蘭。
7:35 朔默兄弟希連的兒子是瑣法、音那、示利斯、亞抹。
7:36 瑣法的兒子是書亞、哈尼弗、書阿勒、比利、音拉、
7:37 比悉、河得、珊瑪、施沙、益蘭、比拉。
7:38 益帖的兒子是耶孚尼、毗斯巴、亞拉。
7:39 烏拉的兒子是亞拉、漢尼業、利寫。
7:40 這都是亞設的子孫,都是族長,是精壯大能的勇士,也是首領中的頭目,按著家譜計算,他們的子孫能出戰的共有二萬六千人。

便雅憫的後裔
8:1 便雅憫的長子比拉,次子亞實別,三子亞哈拉,
8:2 四子挪哈,五子拉法。
8:3 比拉的兒子是亞大、基拉、亞比忽、
8:4 亞比書、乃幔、亞何亞、
8:5 基拉、示孚汛、戶蘭。
8:6 以忽的兒子作迦巴居民的族長,被擄到瑪拿轄;
8:7 以忽的兒子乃幔、亞希亞、基拉也被擄去。基拉生烏撒、亞希忽。
8:8 沙哈連休他二妻戶伸和巴拉之後,在摩押地生了兒子。
8:9 他與妻賀得同房,生了約巴、洗比雅、米沙、瑪拉干、
8:10 耶烏斯、沙迦、米瑪。他這些兒子都是族長。
8:11 他的妻戶伸給他生的兒子有亞比突、以利巴力。
8:12 以利巴力的兒子是希伯、米珊、沙麥。沙麥建立阿挪和羅德二城與其村莊。
在亞雅崙的便雅憫人
8:13 又有比利亞和示瑪是亞雅崙居民的族長,是驅逐迦特人的。
8:14 亞希約、沙煞、耶利末、
8:15 西巴第雅、亞拉得、亞得、
8:16 米迦勒、伊施巴、約哈都是比利亞的兒子。
在耶路撒冷的便雅憫人
8:17 西巴第雅、米書蘭、希西基、希伯、
8:18 伊施米萊、伊斯利亞、約巴都是以利巴力的兒子。
8:19 雅金、細基利、撒底、
8:20 以利乃、洗勒太、以列、
8:21 亞大雅、比拉雅、申拉都是示每的兒子。
8:22 伊施班、希伯、以列、
8:23 亞伯頓、細基利、哈難、
8:24 哈拿尼雅、以攔、安陀提雅、
8:25 伊弗底雅、毗努伊勒都是沙煞的兒子。
8:26 珊示萊、示哈利、亞他利雅、
8:27 雅利西、以利亞、細基利都是耶羅罕的兒子。
8:28 這些人都是著名的族長,住在耶路撒冷。
在基遍和耶路撒冷的便雅憫人
8:29 在基遍住的有基遍的父親耶利。他的妻名叫瑪迦;
8:30 他長子是亞伯頓。他又生蘇珥、基士、巴力、拿答、
8:31 基多、亞希約、撒迦、米基羅。
8:32 米基羅生示米暗。這些人和他們的弟兄在耶路撒冷對面居住。
掃羅王的家族
8:33 尼珥生基士;基士生掃羅;掃羅生約拿單、麥基舒亞、亞比拿達、伊施‧巴力。
8:34 約拿單的兒子是米力‧巴力(在撒母耳下四章四節是米非波設);米力‧巴力生米迦。
8:35 米迦的兒子是毗敦、米勒、他利亞、亞哈斯;
8:36 亞哈斯生耶何阿達;耶何阿達生亞拉篾、亞斯瑪威、心利;心利生摩撒;
8:37 摩撒生比尼亞;比尼亞的兒子是拉法;拉法的兒子是以利亞薩;以利亞薩的兒子是亞悉。
8:38 亞悉有六個兒子,他們的名字是亞斯利干、波基路、以實瑪利、示亞利雅、俄巴底雅、哈難。這都是亞悉的兒子。
8:39 亞悉兄弟以設的長子是烏蘭,次子耶烏施,三子是以利法列。
8:40 烏蘭的兒子都是大能的勇士,是弓箭手,他們有許多的子孫,共一百五十名,都是便雅憫人。

被擄歸回的人
9:1 以色列人都按家譜計算,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猶大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
9:2 先從巴比倫回來,住在自己地業城邑中的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寧的首領。
9:3 住在耶路撒冷的有猶大人、便雅憫人、以法蓮人、瑪拿西人。
9:4 猶大兒子法勒斯的子孫中有烏太。烏太是亞米忽的兒子;亞米忽是暗利的兒子;暗利是音利的兒子;音利是巴尼的兒子。
9:5 示羅的子孫中有長子亞帥雅和他的眾子。
9:6 謝拉的子孫中有耶烏利和他的弟兄,共六百九十人。
9:7 便雅憫人中有哈西努的曾孫、何達威雅的孫子、米書蘭的兒子撒路,
9:8 又有耶羅罕的兒子伊比尼雅,米基立的孫子、烏西的兒子以拉,伊比尼雅的曾孫、流珥的孫子、示法提雅的兒子米書蘭,
9:9 和他們的族弟兄,按著家譜計算共有九百五十六名。這些人都是他們的族長。
住在耶路撒冷的祭司
9:10 祭司中有耶大雅、耶何雅立、雅斤,
9:11 還有管理 神殿希勒家的兒子亞薩利雅。希勒家是米書蘭的兒子;米書蘭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米拉約的兒子;米拉約是亞希突的兒子。
9:12 有瑪基雅的曾孫、巴施戶珥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亞大雅,又有亞第業的兒子瑪賽;亞第業是雅希細拉的兒子;雅希細拉是米書蘭的兒子;米書蘭是米實利密的兒子;米實利密是音麥的兒子。
9:13 他們和眾弟兄都是族長,共有一千七百六十人,是善於做 神殿使用之工的。
住在耶路撒冷的利未人
9:14 利未人米拉利的子孫中,有哈沙比雅的曾孫、押利甘的孫子、哈述的兒子示瑪雅。
9:15 有拔巴甲、黑勒施、迦拉,並亞薩的曾孫、細基利的孫子、米迦的兒子瑪探雅,
9:16 又有耶杜頓的曾孫、迦拉的孫子、示瑪雅的兒子俄巴底,還有以利加拿的孫子、亞撒的兒子比利家。他們都住在尼陀法人的村莊。
住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守衛
9:17 守門的是沙龍、亞谷、達們、亞希幔,和他們的弟兄;沙龍為長。
9:18 從前這些人看守朝東的王門,如今是利未營中守門的。
9:19 可拉的曾孫、以比雅撒的孫子、可利的兒子沙龍,和他的族弟兄可拉人都管理使用之工,並守會幕的門。他們的祖宗曾管理耶和華的營盤,又把守營門。
9:20 從前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管理他們,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9:21 米施利米雅的兒子撒迦利雅是看守會幕之門的。
9:22 被選守門的人共有二百一十二名。他們在自己的村莊,按著家譜計算,是大衛和先見撒母耳所派當這緊要職任的。
9:23 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按著班次看守耶和華殿的門,就是會幕的門。
9:24 在東西南北,四方都有守門的。
9:25 他們的族弟兄住在村莊,每七日來與他們換班。
9:26 這四個門領都是利未人,各有緊要的職任,看守 神殿的倉庫。
9:27 他們住在 神殿的四圍,是因委託他們守殿,要每日早晨開門。
其餘的利未人
9:28 利未人中有管理使用器皿的,按著數目拿出拿入;
9:29 又有人管理器具和聖所的器皿,並細麵、酒、油、乳香、香料。
9:30 祭司中有人用香料做膏油。
9:31 利未人瑪他提雅是可拉族沙龍的長子,他緊要的職任是管理盤中烤的物。
9:32 他們族弟兄哥轄子孫中,有管理陳設餅的,每安息日預備擺列。
9:33 歌唱的有利未人的族長,住在屬殿的房屋,晝夜供職,不做別樣的工。
9:34 以上都是利未人著名的族長,住在耶路撒冷。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代上 9:1 以色列人都按家譜計算,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猶大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
9:2 先從巴比倫回來,住在自己地業城邑中的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寧的首領。

 

3. 分享默想經文
經文背景:代上第7章記載了住在約但河西,北國以色列支派的家譜,有以薩迦、便雅憫、拿弗他利、河西瑪拿西、以法蓮及亞設六個支派的譜系。第8章則記載屬於南國猶大,便雅憫支派的家譜,似在介紹掃羅受膏為王,為大衛王朝的全面描寫鋪路。第9章記的是被擄後歸國的以色列人,可分四大類:1.屬不同支派的平民(v3~9)、2.祭司(v10~13)、3.利未人(v14~34)、4.尼提寧(v2,即在聖殿內工作的僕役,本為外族人,後納入利未人中。)這裏記載的家譜並不是詳盡與完整,可見聖經記載家譜因目的不同而作取捨。

(1)7:1~8:40這些家譜中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記載許多「大能的勇士」,特別是以撒迦、便雅憫與亞設的後裔中勇士的數量最多。以色列早在埃及400年的歷史之中還一直是一個奴隸的民族,雖有200多萬的群眾,但卻甘願屈服在埃及人手下受苦,甚至出埃及之後還不忘埃及地的肉與食物,可見早期的以色列可以說是一群散漫的烏合之眾。直到上帝透過摩西把以色列民帶出埃及,脫離為奴之地,訓練他們成為「耶和華的軍隊」,甚至要攻下堅固的迦南之地。這當中我們可以學習:

1.上帝雖然呼召我們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但我們在這世上同時也是「耶和華的軍隊」。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天國的軍人,就像今天以色列國家「全民皆兵」,基督徒更是「全民皆屬靈精兵」。我們的仇敵,總個來說,就是面對撒但魔鬼的體系、整個罪惡世界的文化,以及每一個人老我私慾。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老我的問題了。因為魔鬼或是世界,若是在我們生命裏面沒有地位,就對我們沒有辦法,除非我們歡迎牠們進來折磨我們,那就變成自作自受了。所以一個基督徒天天要背起十字架,也就是天天成為一個基督的軍人、精兵、戰士,不斷提醒自己要把生命的主權交出來給主,降服在神的話語之下,這就是我們一生最大的爭戰。

2.以色列有一個問題,就是這些越大的支派,就像便雅憫、以法蓮、猶大都算是大的支派。大的支派有很多資源、很多人才、很多勇士,但是造成的問題與麻煩也是最多的,彼此之間也有許多的不合。這種情況不僅在世界上、政治上、社會上,就算在教會裏面也不遑多讓。一個人當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通常是最謙卑的時候。但是當他開始努力往上爬,不斷成長、有更多的學問、賺更多的錢、有更高的地位、權勢,其中也包括總統,甚至今天小教會的牧師有一天變成大教會的牧師,我們都看過不少在社會中或在教會中爭競比較的現象,也有不少「絕對的權力帶來相對的腐敗」。當然不是一定,但是非常容易。就是一個人開始醉心他的成功與成就的時候,往往就忘了神,也忘了自己是誰,忘了謙卑為何,這是我們一生都有儆醒小心的事。

3.透過爭戰,神有機會讓我們面對或認清自己真實的光景,包括軟弱、恐懼、真實反應…。我們都不喜歡爭戰,喜歡平安、喜歡得勝的感覺,但是如果我們不能勝過我們裏面許多的問題,就不會有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得勝。爭戰的重點是學會清楚認識自己,學會如何倚靠上帝,至於得勝,只是自然的結果。許多人逃避面對自己裏面的問題,結果讓問題在我們心裏腐敗發臭,神卻不允許這樣,祂要幫助,或是逼我們面對,幫助我們突破,解決問題,這才是真正的成長。

(2)9:1~34 記載以色列被擄回歸百姓的家譜,特別提到住在耶路撒冷的祭司、利未人、尼提寧(聖殿工人),這突顯了耶路撒冷並非進行政治角力的地方,而是神的都城。真正的恢復,並不是恢復經濟實力或身份,而是恢復與神的關係(參活潑的生命)。我們一再提到以色列人所面對一切的問題,都是神允許的,或是直接從神而來的。人討厭問題,逃避問題,或是想辦法解決之後,立刻打回原形,依然故我。神卻是透過問題一再提醒我們,問題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與神之間出了問題,這才是一切問題的癥結。我們若愛神聽神的話,神也會使仇敵與我們和好,但我們若倚靠自己的聰明勢力,或是倚靠人與環境,而不尋求倚靠神,神也必讓我們看清楚任何人都無法真正幫助我們。以色列為什麼被滅、被擄,並不是因為敵人,而是因為自己的罪。什麼時候我們儘早學會這一點,我們就早一點進入真正的安息,就是神旨意的懷抱。

 

4. 今天的回應
最近遇到一些小問題,但是卻讓我覺得很受不了,因為讓我看見我的無能、無力感,挫折感,實在是不舒服。在安靜默想之後,我才發現這是神的祝福與旨意,要我透過這些問題去學會認清自己,去尋求倚靠神,去花時間在神面前,而不是在問題面前。當我這樣想,心情就平靜了下來,安靜的不斷禱告,也不斷交託。我體會到問題的產生,是讓我認識自己的本相,也學會倚靠主勝過這些對人掩飾,但卻是神看得一清二楚的問題。我是鴕鳥心態,但我所信的神卻是不斷要我勇敢面對,幫助我更完全更好的神。人討厭離開「自己圍起來的舒適圈」,但往往這些舒適圈是我們停止成長的最大仇敵。真正的舒適圈不應該是某個人,某個環境,也不應該是錢、房子、工作,只能是神自己。感謝神的功課與教導,在默想之中再一次學習面對與成長,盼望我也成為耶和華軍隊的精兵,靠主得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