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7 – 06 QT 使徒行傳 13:13~31

使徒行傳 13:13~31
13:13 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3:14 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13:15 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甚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13:16 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 神的人,請聽。
13:17 這以色列民的 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3:18 又在曠野容忍(或譯:撫養)他們,約有四十年。
13:19 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13:20 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13:21 後來他們求一個王, 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13:22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13:23 從這人的後裔中, 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13:24 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13:25 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13:26 「弟兄們,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 神的人哪,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13:27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13:28 雖然查不出他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他;
13:29 既成就了經上指著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裏。
13:30  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
13:31 那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他的見證。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徒 13:23 從這人的後裔中, 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3. 分享默想經文
(1)v13~14保羅終於開始他的第一次宣教旅行。約翰離開了他的團隊,這個約翰就是馬可,寫馬可福音的馬可。過去解經家一般認為他不能吃苦半途而廢,但是康來昌牧師認為另一種說法認為馬可受不了保羅的作法,同意外邦人不必行割禮就能受洗信主。不管如何,馬可這次的退出是出於個人的軟弱。在第二次的宣教旅行中,巴拿巴與保羅就為了要不要帶馬可而開始分道揚鑣。而馬可也在後來生命翻轉改變,成為保羅誇讚的好同工。v14的安提阿不是原來那個敘利亞的安提阿,而是另一個「彼西底的安提阿」,小得多,但也是個相當大的城市。

保羅習慣的作法是到每一個地方,先向會堂裏面的猶太人傳福音,猶太人畢竟是保羅的同胞、骨肉之親。雖然保羅是外邦人的使徒,但是仍心繫猶太同胞。可惜的是,偉大的宣教士、佈道家保羅,對同胞猶太人傳福音似乎一直都沒有什麼果效,反而大大打開外邦人信主的門。因為一般猶太人認為彌賽亞是一位政治軍事宗教上的大能領袖,像大衛一樣的君王,要帶領他們站上國際舞台,他們無法接受像耶穌這樣一位軟弱無能、竟然還死在十字架上的人。我們看見成見可以影響一個人如此的深,若非聖靈光照,我們真的很難醒悟過來接受耶穌。

v15~31我們過去聽見彼得的講道、司提反的講道,接下來以後我們會開始更多的來看保羅的講道。保羅和司提反、彼得傳福音,皆有異曲同工之妙,總是從舊約上帝的揀選歷史開始講起,一直帶到耶穌基督是救主,是復活的君王。保羅的講道中從上帝開始揀選祖先(亞伯拉罕)後又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帶領他們經過曠野40年,賜下迦南地為業;賜下士師、先知撒母耳帶領他們,後又揀選大衛廢掉掃羅治理以色列民。最後指向大衛的後裔中有一位要成為人類的救主,就是為了世人的罪被釘,死而復活的主耶穌。我們窺見上帝的舖陳,從以色列人的歷史中不斷指向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更是全人類的救主。我們傳福音,最重要的核心,應該學習保羅,只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彼得、司提反、保羅,在整個使徒行傳福音的核心內容。指出人的罪是耶穌來到世上被釘十架的原因,我們若願意悔改接受耶穌的救恩,就必因信得生命。

猶太人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無法忍受這樣一位看似軟弱無能的救主,他們內心期盼等候的是一位在外表上大有能力的君王,以致於以色列人到今天還在等彌賽亞。想想我們今天的教會,我們雖然接受了耶穌成為救主,但是我們還是像以色列人一樣不明白救主的意義是要將世人從罪惡的權勢裏拯救出來,而不是為了要帶領基督徒登上世界的舞台,在各行各業成為頂尖的領袖佼佼者,才能榮耀神的名。這是以色列人的想法,卻不是神的想法。世俗化的觀念,嚴重滲透影響了今天的教會,藉由耶穌重生得救,卻不好好對付生命中的老我與罪惡,卻不斷想要利用耶穌得到世界的成功。豈不知耶穌想的和我們不一樣,耶穌心中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一群聖潔的子民,又稱為聖潔的新婦,在世上儆醒預備自己等主再來。耶穌想的一直是煉淨我們裏面的生命,除掉老我的殘渣,使我們成為名副其實天國的子民,結出生命的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我們內心真實的生命才是神關心的焦點,而不是在世上有沒有五子登科、發黃騰達、揚名立萬這些世人追求之事,求主鑑察我們的心,與神的心對齊。

 

4. 今天的回應
讀使徒行傳,使我真正認識清楚什麼是福音、什麼是教會、什麼是門徒,什麼是神真正的心意。而且在許多的方面,也看見今天許多的教會被世俗化影響的何等嚴重,早已偏離了神起初的心意,不斷走向宗教形式缺乏生命的道路。福音的重點,就是讓耶穌在我們的心裏活出並且掌權。宣教的重點,則是讓耶穌的生命在他人的生命中作王並且掌權。一切都是耶穌,而不是宗教活動與形式。我信主這麼久,花了太多時間專注在活動、節目上面,專注的是別人的眼光,卻驚覺自己裏面的生命竟然沒有讓耶穌來更新改變,這就證明我過去太多時間浪費在宗教系統裏面了。看果子知道樹,看我們裏面耶穌的成分就知道我們走生命之道,或是宗教道路。今天在主面前繼續悔改,也求主喚醒教會,專注於耶穌,專注於活出耶穌,這才是真見證,才是生命之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