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4 – 04 QT 以賽亞書 40:18~31

以賽亞書 40:18~31
40:18 你們究竟將誰比 神,用甚麼形像與 神比較呢?
40:19 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它鑄造銀鍊。
40:20 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
40:21 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40:22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40:23 他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40:24 他們是剛才(或譯:不曾;下同)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
40:25 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
40:26 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
40:27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 神並不查問?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賽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3. 分享默想經文
(1)v18~20上帝責備以色列人學從外邦人膜拜人手所造的偶像,寧可拜受造之物,卻不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何等偉大可畏(v21~26)。我們也一再重覆,偶像不僅是神像,凡一切被人用來取代神的,都是偶像。神應當是我們唯一最愛,唯一深信、唯一所靠,唯一所榮耀的對象。並不是說我們不能愛家人、不能信任別人,不能倚靠其他人或事物,而是說我們對任何人事物的愛慕、信靠、尊榮,都不應該大過神,否則取代上帝至高地位的,都是偶像,都得罪神,都要被棄絕。從古至今所有人類最大的軟弱與墮落,就是追求肉眼看得見的東西,大過信任神所說的話。夏娃一看到分別善惡果,就把上帝說過的話立刻丟在一旁了,歷世歷代世人追求世上的財物、世人的肯定、卻不聽從神的話,就惹動神的忿怒。因為我們愛神所造的,卻不愛神;追求神所造的,卻不要神;尊榮神所造的,卻不尊榮神,這對神而言都是罪,都是偶像,也都是悖逆。不要說這個世界,包括今天教會的基督徒,我們一樣在追求世上的財物,追求世人的掌聲肯定,追求看得見的教堂,追求台面上的牧師傳道,追求感覺與眼見,遠遠多過追求渴慕神的自己,多過追求認識神所說的話(聖經),也多過追求順服神討神的喜悅,基督徒同樣追求肉眼所見的,多過追求神與結出生命果子,我們與世人又有何不同?一樣是犯罪得罪神。

v21~26上帝知道人的軟弱,喜歡追求眼見之物,祂就要我們舉目觀看這個神所造的宇宙,萬物,包括一切的君王領袖,神要我們了解,這一切都是神所造的,世上的君王也全都是神所設立的。我們懼怕君王,貪愛世上的財物,卻輕視造這一切的上帝。包括我們自稱為基督徒的,不也都是每天活在這樣的罪惡之中嗎?今天信仰最大的迷思,就是我們把牧師當成上帝在崇拜,把教堂的大小當作屬靈復興的記號,把個人所得的財物當成上帝祝福的證據,卻不了解信心的重點,都不在於看得見的任何人、任何東西,而是在於看不見的神,屬靈的生命,與永恆的國度。神是看不見的,但卻是真實的,唯有信心與屬靈的眼光才能信靠。我們沒有人看到上帝,但是透過聖靈與聖經,我們就能信任,就能體會。我們的生命,在每天默想與順服之中,屬靈生命長出信望愛生命的果子,這些全都是看不見的,但都是永恆的,都是寶貴的,也都是神所要我們用信心領受的。我們要透過每一件事情,看見背後有看不見的上帝在掌權,使我們敬畏、信靠神的話,順服神的話,生命長大成熟,這才是屬靈生命唯一的出路。而不是活在肉眼與世界的追逐之中,卻失去了神的同在,到頭來發現一場空,就來不及了。

(2)我們看不見神,就會常常抱怨神:「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冤屈 神並不查問?」(v27)我們以為神看不見,聽不見我們的需要,或甚至根本不愛我們,不理會我們,都放任我們自己在辛苦,在打拼,神根本漠不關心,其實這是無知。神責備世人:「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v28),我們以為看不見神,就代表神不存在;我們以為劇本不照我們的期待演出,就代表神不愛我們,神不關心我們?

v29~31「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神要幫助我們,拯救我們,賜我們力量,給我們能力,但重點是,我們能信靠祂嗎?v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等候也就是信靠、仰望。許多時候,我們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倚靠自己的力量,按照自己的時間表,然後要求上帝要配合我們,這也都是自大、驕傲、無知。神不需要我們教祂怎麼做,什麼時候做,事實上神的時間表總是祂覺得剛好的時伯,卻可能總是叫我們受不了,神的方法總是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方法,因為祂是神。

當我們不能信靠神,不能等候神,就常常會自己出手,結果常會攪得一團亂,事倍功半,繞曠野,一事無成,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但是智慧人,不是懶惰不做事,而是懂得學習像老鷹一樣,等候風起時再開始滑翔,趁風而起,順勢而下,毫不費力。我們倚靠神也是一樣,耐心等候,在主裏平靜安穩,等聖靈動工,我們再跟隨聖靈的腳蹤,就會發現心靈平安喜樂,十分的輕省。雖然可能肉體也會疲累,但重點是心靈裏面會有極大的平安、喜樂、力量,知道我們是與聖靈同行的,而不是老我在亂動。這樣的人,所做的才能蒙神悅納,紀念,而且活在平安、喜樂、自由、能力之中。這就是每天背起十字架,釘死老我,跟隨聖靈的生活寫照。我們要先學會在主面前默想安靜領受屬靈生命,才有力量度過每天的日子。千萬不要倚靠老我逞強妄為,卻得到一個破碎的人生。

 

4. 今天的回應
我們的老我天天都受不了忍耐,受不了等候,受不了安靜,受不了默想。不肯先來到神的面前得供應,得生命,反而天天想靠自己的方法與力氣亂闖亂撞,攪得唯恐天下不亂,還要不斷收拾殘局,白忙一場,重新來過,這就是我多年來的寫照!感謝主操練QT之後,讓我的腳步可以比較慢下來,可以在神同在的安息中更多克制老我的衝動,等候聖靈平靜的力量。前一陣子我有小車禍,造成腳裸受傷,前二天進行協商。雙方都有錯,但我的稍微多一點,這件事叫我經歷到有惡者在我心中的攻擊,使我煩亂不安。我一再把主權交給主,立刻得著平靜安穩。加上玉雲禱告讓我們可以不用花任何錢賠償就和解,看似不可能,但是我們一直放輕鬆倚靠神。感謝主,協商結果對方保險公司願意全額理賠損失,結果我們真的不用花一塊錢就協商成功。不靠神的人就整天活在煩惱與憂慮之中,交託出去就放輕鬆,信靠神,等候有最美好的結果。人真的是要來到神面前安靜等候,重新得力,得著力量才能出發,千萬不要冒失靠自己,吃力不討好,感謝主教導我功課,榮耀歸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