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1 – 29 QT 哥林多前書 12:1~11

哥林多前書 12:1~11
12:1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12:2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
12: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12:4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12:5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12:6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12:7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12:8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12:9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12:10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2: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1. 經文誦讀

 

2. 今天默想經文
林前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3. 分享默想經文
(1)哥林多教會雖然是一個屬肉體,有許多問題的教會,但是聖靈的工作與恩賜卻是十分的活躍。在這一段經文中,聖靈好像有二方面的工作,一個是在聖徒心裏的感動,一個是外在能力的彰顯。在聖徒心裏的感動,就像v3「…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意思是,一個人接受耶穌成為救主,雖然外表看起來是當事人的意志決定,但是在人心裏一定都是倚靠聖靈的感動。就算有人傳福音,有人作見證,就像有人撒種、澆灌、收割,但是真正能夠感動人的,只能是聖靈。而每一個人,都必須決定或是選擇順服來回應聖靈,或是選擇拒絕來回應聖靈,每一個人至終要為這個決定付上代價。V8~11這裏看見一些聖靈外在的工作(有人稱之為九大恩賜),其實應該不只這九個,所有聖靈賜給人的恩賜,都是為了要叫人得益處(v7)。什麼益處?最大的益處,一定是叫人得著耶穌,而且是讓耶穌在人生命中掌權、在人生命中被陶塑,叫人可以活出耶穌的生命。這是整本聖經啟示聖靈最偉大的工作,一切的恩賜,與聖靈的工作,都是為了要幫助人接受耶穌、親近耶穌,以致於活出耶穌: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哥林多教會「不明白聖靈的工作與恩賜」,是為了要叫人至終「得著耶穌」的益處,反而變成利用聖靈來製造分裂、分門結黨、高舉自己,造成混亂。保羅痛心他們利用聖靈的工作不斷製造分裂與混亂,竟是為了個人的私慾,所以才說:「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意思是,聖靈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才幹,絕不是用來製造對立,爭競比較用的,就像手不能嘲笑腳,口不能嘲笑眼,因為都是神所造的,有不同的功能,放在一起才能完成上帝的使命。神造每個人都不一樣,都是獨一無二,也包括服事主的恩賜,也不一樣。但是使所有的人與所有恩賜和諧運作,彼此配搭,完成工作的,就是聖靈(並不是牧師,因為牧師也是身體當中的一個肢體)。就像交響樂團一樣,交響樂團裏面沒有一個是觀眾,每一個團員都有他的專長(恩賜),然後在指揮(聖靈)的指揮之下和諧彈奏一首偉大的樂曲,而不是被分裂成一百首混亂的音樂。又像人的身體有各種肢體,都是聽頭的吩咐和諧動作,頭就是指基督,使所有肢體(包括手、腳…)連結在身體上變成一個整體的身體,而不會變成100個各自活動的肢體。牧師的職責應該是成全每個人發掘聖靈的恩賜,然後裝備成全每個人,幫助每個人與神親自連結,被放在對的位置上,在聖靈的感動指揮之下一起行動服事。服事的目標,是為了要幫助人得到「活出耶穌」的益處。而不是利用恩賜排擠別人,高舉自己,謀求私慾。

(2)聖靈的恩賜,一般教會大多指的是超自然的能力: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方言、翻方言、醫病、行異能…。但是我個人比較附合康來昌牧師的看法,就是包括上帝賜給每個人的天賦能力,就像音樂、口才、巧匠的手、智慧謀略…,看起來雖然不是超自然的能力,但也都同樣是屬於神所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能力,只要能在聖靈的掌權之下被神使用,都是恩賜。就像一個本來很會煮飯的姊妹,信主之後,願意把這個能力奉獻給主,用一個奉獻的信心,用愛神愛人的心煮飯,甚至是煮給家人吃,因為她的心裏知道她是為主做的,是為服事主,這就是恩賜,也是為了叫人得益處。雖然可能沒有叫家人立刻信耶穌,但是她用一個禱告的心、愛神的心、信心做的,上帝就十分的悅納,並要誇獎這姊妹是忠心良善的姊妹。服事不要只被侷限在教堂與小組裏,我們隨時隨地,用我們從神得到的一切資源能力,甚至包括健康、手腳、頭腦,也都是上帝白白賜給我們的恩賜(能力),用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件大事小事上忠心愛神服事人,都是在服事,都是忠心。不要羡慕別人有超自然的能力但是我卻沒有,因為聖經上神多給誰的,將來會跟誰多要。給人越多的,將來那人的責任越重,要交的帳也就越多。這不見得是好事,我們只要忠心做好我們的本分,千萬千萬不要去比較,因為比較就是在爭競比較,就是在製造對立,就是在分門結黨。我們只要求神的榮耀、求人的益處,就不要這麼在意是不是我的功勞,或是有沒有被別人稱讚了。

v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每個人生命中有不同的能力、恩賜、才幹、天賦,只要願意把生命的主權奉獻給主,願意憑信心、愛神愛人的心,在每一天生活的大小事上來好好生活工作,都是忠心,都是良善,就必蒙神悅納。要留心不要比較,因為比較就是不服聖靈的帶領,嫉妒為什麼聖靈不公平?也要了解一切的恩賜,都會終止,只有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章)。意思是將來上帝審判時會誇獎你的,並不是你帶了多少人受洗,而是當你在服事人的時候,是帶著愛神愛人的心嗎?是出於信心嗎?出於盼望嗎?(信、望、愛才是永不止息的)上帝會問的是,你一切服事的動機,是真的為了神嗎?還是為了利用神滿足個人的野心與榮耀?上帝也會問,你一切的動力,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嗎?還是謙卑禱告緊緊倚靠聖靈?上帝要問的,肯定是人內心的動機、動力、與結果(是個人竊奪榮耀,還是真的歸榮耀予上帝)。所以真的不需要把重心更多放在這些不同的恩賜上面,而是更多的省察自己一切都是出於信心、盼望,與愛神的心。

 

4. 今天的回應
關於恩賜我有二件事情需要很大的悔改。第一個就是過去長久以來,我一直只把教堂裏面的服事當作服事,覺得恩賜就是要在教堂裏面使用的,就像講道、敬拜一樣。後來我明白原來上帝賜給我的一切都是恩賜(恩賜的原文就是恩典的賜與、免費的禮物),因為上帝給我的不是讓我用來高舉自己、滿足自己,而是為了要我祝福別人並且榮耀神的名。甚至包括我有手有腳都是一種恩賜,因為沒有手沒有腳的力克弟兄,他並沒有被打倒,反而使用他僅有的小身軀,與他的口,活出多采多姿的人生(遠比我精彩多了),甚至到全世界各地演講救人靈魂,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所以恩賜與服事並不像我所想的被侷限在教堂的講台,而是包括家中的廚房、職場的工作、不起眼的一句問候、都是一種服事。第二個要悔改的,就是我過去20多年來一直有講道的服事,雖然我早已不在教堂裏當傳道了,但是神一直為我安排在不同教會講道的機會。神責備我沒有好好禱告,隨便準備就能夠上台,第一個靠的以為自己可以,而不是緊緊禱告倚靠聖靈。第二個就是我講道的時候沒有存著愛神愛人的心,要把一切榮耀歸給天父,甚至有時候會竊奪神的榮耀。今天向主悔改,求主幫助我,一切為主作、靠主作、榮耀歸給神!

5. 回應
慢慢QT至今,我個人整理出一個基督徒在世上活著,上帝最終的計畫,就是要藉由「萬事互相效力」-「陶塑我們裏面的生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然後我們一生的服事,也是要「幫助別人活出: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使我們的生命裏面,老我的成分越來越來,基督的成分越來越多。

我因為太晚明白這個道理,過去的生命裏面,都在配合教會活動忙碌於許多表面上的服事,那些服事背後的動機,其實是我想要獲得認同,得到肯定,但是到最後就跟耶穌講的一樣,神不認識我,因為我很少安靜下來好好親近神,我只是一直忙忙忙著服事,我不認識神,神也不太認識我。

自從QT開始,我的心比較能夠安靜下來,減少許多外面的活動,心裏整理出一些頭緒出來。神拯救我們,然後想盡辦法要把耶穌的生命放進我們的裏面。第一步就是要求我們「背起十字架」,也就是「捨棄過去的老我舊人模式」,讓聖靈在我們新心新靈裏面:
重新調整塑造我們,有基督的心,有基督的生命(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然後在外面的凡事上:
起頭:為神而活、為神而做。
過程:承認軟弱,緊緊倚靠聖靈的大能
結束:單單把榮耀歸給神。

我們在世上追求成功、愛情、婚姻、金錢、工作、健康、美貌、服事、讀經、禱告、聚會、傳福音…,我們有太多分心的事情把我們帶離真正的主軸。

我們需要更加的專注,就是在做每一件世上事情的時候,都讓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流露出來,一直到見主的面。作法就是在凡事上,以神為中心,更多想到神,少想到自己。更多禱告求聖靈來塑造我們,而不是以我為中心,這就是十字架,也就是福音。

與魔鬼之間的屬靈爭戰就是,魔鬼會想盡「一切的辦法」,吸引我們的注意力,把我們從神的身上拉開,轉而注意這個世界,注意別人的眼光,然後我們就慢慢遠離神的心意,失去連結於神,然後心靈慢慢冷淡,甚至死掉,對神不再有感覺。

每天的QT就是爭戰,不斷把我們從世界、世人的眼光,甚至是宗教的忙碌事工中抽離,轉向專注在神的身上,聖靈才能在我們的思想心靈裏面工作,改變我們。每天願意持守QT,本身就是上帝與魔鬼,在人生命中拉扯的爭戰!

我講的QT,不一定是需要寫出來才叫做QT,而是基督徒每天一定要有默想神話語的時間,也一定要有回應(悔改與遵行)的過程!這裏因為是操練,所以才會要求大家寫出來。但是就算不寫出來,所有的基督徒也都應該需要默想神的話,與遵行神的話!這也是魔鬼最痛恨的事情!

劉三牧師:
劉曉亭說,若全台灣2300萬人信耶穌,台灣會變更好嗎?如果只是廟變成了教會,中元普渡變成敬拜讚美,而其他的都不會改變,為什麼還要這麼努力傳福音?如果一個人信主後,目的不是讓他回到十字架,那就是在傳一個「宗教」,在比誰的信仰「市占率」比較高而已。

聖經中,使徒時代的信徒,就是在家裡、殿裡,信仰和生活不分開。一個基督徒的世界,就是教會、家庭、學校(職場),三個圈圈結合在一起,也就是教會要在職場、學校和家庭裡。健康的教會來自於健康的家庭,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健康的家庭成長;若家庭出了問題,或許我們與神仍可以有好的連結與關係,但在跟人的相處上必會有問題,因為生命的根本沒有解決。另一方面,如果學校(職場)不能有神的工作在裡面,而是從信仰分離出來,如在教會是一個樣,在學校(職場)又是另一個樣,很容易產生心理分裂。

我們擁有一隻手機,不管我們怎麼用,絕不會有一天我們與手機會合而為一,變成手機。但是我們擁有耶穌,耶穌不要我們只是「祂是祂、我是我」,而是最終要變成「主在我們裏面,我們裏面有主」,我們與主合而為一,就好像是小耶穌一樣。這就像夫妻合為而一一樣,不再是二個人,而是一體!這是最大的奧秘!我們讀經、禱告、默想、悔改、行道,都是為了要與主「合而為一」。如果沒有與主合而為一,我們裏面沒有主的生命,神就「不認識我們」,因為我信主信到最後還是「老我」,還是「舊人」,信主卻沒有改變,就不是真的信心,只是活在宗教裏面。聖靈所有的工作,就是在我們這一生中,往這個目標前進,把耶穌塑造在我們的裏面。

昨天我補充的回應講到上帝在我們身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耶穌製作在我們的生命裏面,也就是活出基督。
另一個證據,就是耶穌的比喻,主人要求樹要結出果子。如果果子太少,主人就要「修剪」(管教),使樹能結出更多的果子,如果這棵樹是不結果子的,主人有一天要砍下。果子就是耶穌生命的性情。有一天到天上,上帝不是看我們生命裏面有多少存款?有多少土地?有多少學位?而是看我們裏面有多少 「耶穌的成份」: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上帝要在我們身上找果子,那個果子就是耶穌的生命。

我個人覺得帶多少人受洗,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猶大也帶人受洗,也醫病趕鬼,最後卻沒能得救。那是因為他裏面沒有一點耶穌的成分。我個人認為受洗的「人數」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曾經幫助過,服事過,帶領過的人,他們的生命中,有沒有結出果子,有沒有耶穌的成份在他們生命中。如果我們帶了100個人受洗,這些人都是自己當老大,都是活在老我之中,那麼我都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得有得救?或是得救之後會不會變成哀哭切齒?所以重點不是人數,而是這些信主受洗的人,他們的生命活出耶穌的品格?耶穌的性情?結出果子來了嗎?如果我們能夠幫助人結出生命的果子,幫助他們裏面有耶穌的成份,我們的服事就必定蒙紀念與悅納,因為天父唯一想看到的,就是耶穌生命的果子,在我們這些耶穌的弟兄們身上,能夠被看得見!

我們一切的QT、聚會、聖餐、服事、奉獻,或是每天吃喝、工作、生活…,上帝最終目標,就是透過聖靈,與「萬事互相效力」,把耶穌製作在我們的心裏,讓我們能夠越來越多地活出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