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0 – 10 QT 以賽亞書 34:1~17

以賽亞書 34:1~17
34:1列國啊,要近前來聽!眾民哪,要側耳而聽!地和其上所充滿的,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都應當聽!
34:2因為耶和華向萬國發忿恨,向他們的全軍發烈怒,將他們滅盡,交出他們受殺戮。
34:3被殺的必然拋棄,屍首臭氣上騰;諸山被他們的血融化。
34:4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天被捲起,好像書卷。其上的萬象要殘敗,像葡萄樹的葉子殘敗,又像無花果樹的葉子殘敗一樣。
34:5因為我的刀在天上已經喝足;這刀必臨到以東和我所咒詛的民,要施行審判。
34:6耶和華的刀滿了血,用脂油和羊羔、公山羊的血,並公綿羊腰子的脂油滋潤的;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
34:7野牛、牛犢,和公牛要一同下來。他們的地喝醉了血;他們的塵土因脂油肥潤。
34:8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
34:9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石油,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成為燒著的石油,
34:10晝夜總不熄滅,煙氣永遠上騰,必世世代代成為荒廢,永永遠遠無人經過。
34:11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的準繩,混沌的線鉈,拉在其上。
34:12以東人要召貴冑來治國;那裡卻無一個,首領也都歸於無有。
34:13以東的宮殿要長荊棘;保障要長蒺藜和刺草;要作野狗的住處,鴕鳥的居所。
34:14曠野的走獸要和豺狼相遇;野山羊要與伴偶對叫。夜間的怪物必在那裡棲身,自找安歇之處。
34:15箭蛇要在那裡做窩,下蛋,菢蛋,生子,聚子在其影下;鷂鷹各與伴偶聚集在那裡。
34:16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他的靈將他們聚集。
34:17他也為他們拈鬮,又親手用準繩給他們分地;他們必永得為業,世世代代住在其間。

 

 

1. 經文誦讀

 

2. 領受經文
賽 34:1 列國啊,要近前來聽!眾民哪,要側耳而聽!地和其上所充滿的,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都應當聽!

 

3. 分享默想經文
經文背景:本章是對列國的審判,其中描述的審判比其他章節更血腥、可怕,有野獸的嘶吼、烈火…,與35章彌賽亞救恩之歌及末世恢復之喜樂形成鮮明對比。此前,神的審判主要是針對掠奪耶路撒冷的亞述,本章則是針對所有列邦。入侵耶路撒冷的掠奪者,即使是以色列兄弟國家以東,也必會受到審判。以賽亞的許多預言都具有雙重性,既指當時的事件,亦指未來彌賽亞時代將成就的事件。
①以以東為代表的所有仇敵滅亡的情形(v1~15)

②重申此預言來自神,以此證明預言的真實性,向仇敵與聖徒敲響警鐘(v16~17)。

(1)v1先知勸世上的萬國(凡有血氣的人民),都要近前來「聽」,要側耳而聽(留心聽),因為耶和華要向萬國發忿恨、發烈怒,將他們滅盡(v2)。不要以為只有舊約的上帝會這樣說,包括描述新約世界末日的啟示錄也是一樣的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11、17、29、3:6、13、22、13:9)為什麼要聽?因為接下來上帝要說的話,悠關我們的生或死,存或亡。一切的審判,是從神的家中(教會、神的兒女)起首開始,然後再擴展到神兒女們的仇敵(亞述、以東…等萬國)。一直到最後,上帝要實現:「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上帝要在全地作王、掌權,凡不尊主為大的,都會從神的國中驅除。這麼難聽的話,神要我們留心聽,不要聽而未聞,故意不聽。

我們傳福音,最不喜歡講這些舊約的內容,我們喜歡講愛,講上帝能夠盡力滿足每個人的需要,講我們只要記得讀經、禱告,星期天去教會、奉獻、有空傳福音,上帝一定會大大祝福我們的一切。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我們以為外面做個樣子就沒事了,但是上帝不是看外表,上帝是看每一個人的心。是不是真實的與祂有關係,是不是將一切的主權交出來尊主為大,是不是聽話、順服,謙卑、信靠。只有上帝才能看得透我們真實的內心,我們沒辦法用外表騙得過上帝。

我過去非常的自我中心,非常的自以為是。而這種心態,是最討厭聽到這些信息:就是上帝是主、是王、會審判、會管教。我喜歡聽只要我好好做一些宗教行為,上帝就會祝福我一切平安豐盛。我必須說,我很喜歡這樣的上帝,也很喜歡傳這種福音,但是我從聖經中,看到這不是真的,不是聖經中的上帝,是我們人類自己塑造出來一個能夠滿足自我的上帝。真實的上帝,是很有個性的,很有想法的,很有原則的。神是愛,絕不是祂降低標準與原則為了討好人,而是祂知道我們達不到標準,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該死,所以天父找了獨生子耶穌來替我們死,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又找了聖靈住在我們心裏幫助我們有力量能遵行神的旨意。從頭到尾,新約跟舊約的上帝始終都是一樣的,要人謙卑、要人順服、要人信靠,甚至要人敬畏。敬畏的意思,就是我們對上帝「不要隨隨便便」,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個人QT傳講這樣的真理,我也同樣要面對這樣的審判,但是真理就是真理,我們不能隨便亂說,或是盡挑人喜歡的說,恐怕我們沒有把人帶到神面前,沒有讓人真實得救,那麼我們反而要自擔罪過了。

(2)v16「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只要好好的讀聖經,查考經文,我們便能從中汲取對於認識神的真理,也能夠知所當行。今天的信息,描述了許多上帝審判的殘酷場景,不僅是針對以東、萬國,也是針對任何一個世代、任何一個不把上帝當一回事,不敬畏神的國家與人民。我們也一再說過,在審判當中,惡人(不敬畏神、不把上帝當一回事的人)都要面臨悖逆犯罪的苦果,從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天災、人禍…,我們看見一方面是人的罪惡造成的惡果,一方面也是上帝的審判在提醒我們趕緊悔改。在審判中那些受壓的、謙卑的、無能的、無助的、仰望上帝的餘民,將要得到安慰,因為上帝要為他們伸冤。這群餘民堅持當世人活在罪中之樂的時候,他們仍然持守敬畏神與愛神。當世人在世欺壓、霸道、貪婪、犯罪的時候,他們卻堅心倚靠上帝,這樣的人,到上帝審判的日子,卻要看見他們堅持信靠神的人是對的,因為他們為神所受的苦、受的冤屈、受的逼迫,將要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鼓勵、與獎賞。成功神學指的應該就是這個:在神的旨意之中成功,而不是在神的旨意之外富足。

 

4. 今天的回應
讀舊約最痛苦的事,就是我們要把過去從教會或基督徒錯誤印象中的上帝觀念砍掉、重練,要重新從聖經裏面找回真實的上帝形象。另一個痛苦就是,這樣的上帝,我們怎麼有辦法傳福音?怎麼會有人願意信靠這樣的上帝?記得耶穌曾經說過:「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11:6),意思是我們聽了耶穌的教導,卻不會信不下去,反而欣然接受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就連耶穌在世上傳道所講的話,都會讓許多的人跌倒,放棄跟隨,因為太難以接受了,難以繼續相信下去,因為神的道與人的自我是完全敵對的。上帝絕不會為了讓人接受祂,而妥協祂的真理與原則,而是要幫助人認識祂的真理與原則,並且賜下聖靈給我們力量可以悔改跟隨。我過去所信的福音,與傳的福音,都是太過膚淺,也太過討人的喜歡,卻造就出一群信的不清不楚,也不清楚到底有沒有真實得救的基督徒。今天我自己願意重新更新改變我的生命與態度,也要勇敢傳講正確的真理,而不是討人的喜歡而妥協真理:「列國啊,要近前來聽!眾民哪,要側耳而聽!地和其上所充滿的,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都應當聽!」,唯願我們都能聽,也都能遵行,阿們!

 

5. 補充回應
舊約的經文,配合因信稱義的道理,就是說,不管我們怎麼努力,也永遠達不到上帝的標準,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永遠沒有辦法因為行為夠好,才配得救。我們是因為接受耶穌替我們死,成為神的兒女,我們才能得救的。

但雖然是如此,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兒女,是會顯出他得救的確據的。就是他雖然沒有辦法100%的完美不犯罪(今生永遠做不到),但是他會越來越認識神,越來越愛神,越來越成長,越來越不想要犯罪,這樣的人(一直在成長,跟神跟人的關係成長,生命也看出慢慢改變),這樣的人,可以證明他的得救是真的。但是如果一個人說他是基督徒,他也作禮拜,也聚會、也奉獻,但是他私下跟神沒有「個人性的關係」,他私下也跟世上一樣喜歡追求罪惡,而且內心一直都沒有任何真實改變,這樣的人,得救是有問題的(但是只有上帝知道)。

所以真正得救的基督徒,一樣不完美,一樣會犯罪,但是會越來越愛上帝,越來越愛神的話語,越來越成長(不想要犯罪),內心會一直進步改變帶來生命的突破,這樣的人,就是因信稱義,因信得救。

舊約的精神,就是神告訴人律法,然後期望透過外面的宗教行為,讓人慢慢影響到內心,開始跟神建立關係,是由外而內的作法。但是結果發現,以色列人雖然守律法、守宗教行為,但是內心越來越驕傲,越黑暗,越敗壞,所以舊約的這條路是走不通的,所以上帝改用新約的作法。

新約的精神,是上帝透過耶穌為人的罪釘死十字架,當人接受,就會得到聖靈住在人的心裏,幫助人每天透過神的話,透過禱告與神建立一個個人性的親密關係,然後慢慢得著心裏的力量,不想要犯罪,而勝過罪惡。是由內而外的作法,就是神親自在我們心裏給我們力量活出不一樣的生命。但前題是,我們要主動親近神、主動默想神的話語,才能得到生命的力量。每天忙到沒有時間給上帝的人,也是一樣沒有辦法得到力量,生命改變的。這樣就會讓我們久而久之變成二面人,假冒偽善,上帝不喜悅。

基督徒,先從每天默想聖經–>時時與神親近–>得著亮光與生命的力量–>生命改變成長–>勝過罪惡活出聖潔,這個方向目標開始作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