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0 – 08 QT 以賽亞書 33:7~16

以賽亞書 33:7~16
33:7看哪,他們的豪傑在外頭哀號;求和的使臣痛痛哭泣。
33:8大路荒涼,行人止息;敵人背約,藐視城邑,不顧人民。
33:9地上悲哀衰殘;利巴嫩羞愧枯乾;沙崙像曠野;巴珊和迦密的樹林凋殘。
33:10耶和華說:現在我要起來;我要興起;我要勃然而興。
33:11你們要懷的是糠粃,要生的是碎稭;你們的氣就是吞滅自己的火。
33:12列邦必像已燒的石灰,像已割的荊棘在火中焚燒。
33:13你們遠方的人當聽我所行的;你們近處的人當承認我的大能。
33:14錫安中的罪人都懼怕;不敬虔的人被戰兢抓住。我們中間誰能與吞滅的火同住?我們中間誰能與永火同住呢?
33:15行事公義、說話正直、憎惡欺壓的財利、擺手不受賄賂、塞耳不聽流血的話,閉眼不看邪惡事的,
33:16他必居高處;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堅壘;他的糧必不缺乏(原文是賜給);他的水必不斷絕。

 

 

1. 經文誦讀

 

2. 領受經文
賽 33:13 你們遠方的人當聽我所行的;你們近處的人當承認我的大能。

 

3. 分享默想經文
經文背景: 猶大王希西家因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威脅,差派使臣求和,卻徒勞無功。亞述一心攻下耶路撒冷.使猶大道路荒涼、路人絕跡、土地荒蕪。在他們遭受痛苦煎熬的時刻,上帝興起審判包含亞述的列邦,攻擊他人的也要被人擊打,上帝要萬民認識祂是大而可畏的真神。唯有那些「行事公義、說話正直、憎惡欺壓的財利、擺手不受賄賂、塞耳不聽流血的話,閉眼不看邪惡事的人」,必然享受上帝的保護,必經歷上帝所賜豐盛的供應。

(1)世上的人,一方面巴不得這個世界沒有上帝,這樣我們就能夠為所欲為,放心享受自己當上帝的私慾快感。但另一方面又希望有上帝,因為當人人都是上帝的結果,勢必天下大亂,自我毀滅。如果沒有上帝,這個世界就會是一個「弱肉強食、欺善怕惡」的M型社會,這時候我們就希望有位上帝出手伸張正義、濟弱扶傾。不要說整個社會了,只需要一個家庭人人都想當上帝,誰也不肯讓誰,就難怪離婚率會這麼高,又難怪叛逆青少年如此之多。感謝主,這個世界不但有上帝,而且有一位掌管萬有、以聖潔、慈愛、公義、智慧來治理一切的上帝。只是在這個神國尚未完全臨到,罪惡尚在過渡的階段當中,上帝選擇使用惡人、仇敵來煉淨罪人,修剪義人、管教惡人。不管是亞述、巴比倫,可以說是猶大的仇敵,但也可以說是猶大的祝福。如果猶大不得罪上帝,他們根本完全不用害怕任何仇敵,因為上帝必定會保護他們。但是當他們得罪上帝,他們要害怕的,也不是這些仇敵,而是要敬畏上帝,悔改轉向上帝,因為他們什麼時候悔改,就什麼時候必蒙拯救。所以一個基督徒首先要面對的,永遠是與神的關係,而不是跳過上帝去直接尋求人或是攻擊人,世上一切關係的根源都是出自於我們與神的關係所帶來的結果。凡與神和好的,神也會讓我們的仇敵與我們和好,我們要有這樣的認識。

(2)我們一再複習,上帝興起「萬事互相效力」,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神的兒女們得著益處,這益處不是人想像出來的五子登科,而是指我們的生命被修剪、陶塑,越來越有基督的性情與品格。上帝一方面要祝福所有的兒女們因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帶來世上一切的恩典、憐憫與祝福。另一方面我們也千萬不能忽略,我們不是私藏祝福的塞子,而是流通祝福的導管,所以我們每一位神的兒女,都是神的見證人,要向整個世界見證神的真實、偉大、榮耀、聖潔。一個不能見證神、榮耀神的兒女,活在世上卻失去他的影響力與祝福萬民的呼召。上帝不但要在猶大身上煉淨管教以色列人,也要興起為以色列報仇,審判亞述與列邦,叫萬民得知唯有耶和華是真神。上帝不但要祝福順命的兒女,也要透過神的兒女們向世界彰顯祂自己的偉大與榮耀。

今天的基督徒常把舊約的上帝想像成殺人不眨眼的神,卻將新約的天父想像成一位沒有脾氣的好好先生,恐怕如果我們不好好讀聖經,我們信的上帝只不過是我們自己憑空想像出來的偶像。上帝一直在幫助祂的兒女們認識祂,一方面是大而可畏、威嚴榮耀,另一方面也是慈愛信實、施恩憐憫。V15~16提到唯有「真認識神」的人,知道神喜愛公義、正直、聖潔、憐憫、信實,也知道神要我們也活在神的真理中,被陶塑有神的生命性情,可以與神同行同活。我們千萬不要為了迎合世人、討好世人,而得罪上帝,走世界的道路。我們要專心讀聖經,專心尋求認識神,活出天國子民的品格,享受永恆的富足與平安的生活。

 

4. 今天的回應
人的罪性使我們喜歡自己作主、作王、作神,追求自由,而且是不要有人管的自由。所以當我們在傳統信仰中拜拜的時候,我們也會去找一個自己不需要改變,卻可以用財物賄賂的神明。但是我們從讀聖經所認識的上帝,卻是一位掌管萬有,並且不斷藉由萬事、環境,人事物,催促我們認識祂、尋求祂、生命可以不斷更新改變的天父。天父是愛,但是祂的主權絕對不容侵犯。接受上帝,絕對不是自己想要當上帝,想要用禱告指揮上帝辦事的開始,而是謙卑、尋求、信靠,過一個「不斷悔改更新改變」、不斷「交出生命主權跟隨主」的開始。真理清楚了,我們信仰的道路才能走得正確。不好好讀經認識真理,只是進入忙碌的宗教系統,卻沒有與天父真實的認識與關係,恐怕我們在信什麼自己都不清楚?我們以為我們信的是上帝,卻是一位我們想像塑造出來任憑我們差遣的僕人上帝。這就是我過去10多年來的經驗,把上帝當成我的僕人在使喚,卻企圖用禁食、禱告、傳道、聚會、奉獻…宗教行為來賄賂上帝因我的行為來祝福我的慾望。自從QT之後,我每天都為此悔改,學習從聖經真理中、歷史教訓中去還原這位真實的上帝,我要天天悔改、更新、跟隨,這才是信仰的道路,今天繼續默想、繼續悔改、繼續信靠、繼續跟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