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06 – 24 QT 民數記 19:1~10

民數記 19:1~10
19:1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19:2耶和華命定律法中的一條律例乃是這樣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一隻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純紅的母牛牽到你這裡來,
19:3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他必牽到營外,人就把牛宰在他面前。
19:4祭司以利亞撒要用指頭蘸這牛的血,向會幕前面彈七次。
19:5人要在他眼前把這母牛焚燒;牛的皮、肉、血、糞都要焚燒。
19:6祭司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都丟在燒牛的火中。
19:7祭司必不潔淨到晚上,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可以進營。
19:8燒牛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也要洗衣服,用水洗身。
19:9必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為以色列會眾調做除污穢的水。這本是除罪的。
19:10收起母牛灰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要洗衣服。這要給以色列人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作為永遠的定例。

 

 

1. 經文誦讀

 

2. 領受經文
民 19:9 必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為以色列會眾調做除污穢的水。這本是除罪的。

 

3. 分享默想經文
今天的經文是為了教導除罪水的作法,有可能是之前被擊殺的死屍過多,造成百姓不潔上的困擾,所以用除罪水來簡化潔淨的過程。一般除罪水使用的地方:1.祭司與利未人的就職典禮上、2.會幕外院銅盆裏的水,就是除罪水,祭司當職前先必須用水洗潔淨、3.沾染死屍、4.打仗所得戰利品的潔淨。

除罪水的作法:1.在營外宰殺沒有疾病與負過軛的母紅牛(預表無罪的基督)、2.向會幕彈血七次(預表基督完全的獻上帶來完全的潔淨)、3.將母牛連皮和血一起焚燒成灰(基督一次獻上,成了永遠贖罪的祭物)、4.用灰和活水灑在不潔淨的人身上-這水乃預表聖靈和神的話。信徒若沾染罪惡汙穢,惟獨靠聖靈和神的道才得脫離,成為聖潔。

(1)除罪水處理的問題,不是人故意犯了什麼道德上的罪,因為有的罪是致命的,有的罪是需要殺牛宰羊獻祭除罪才行。但另一種最普遍的情況,就是沾染死屍或世俗(祭司也用要除罪水潔淨),這個不潔淨如果不除掉,就會衍生成罪。所以每一次沾染污穢之後,我們都應該好好潔淨,免得擴大敗壞生命。

(2)一般人只知道上帝是聖潔的,做很多事都好像有屬靈的「潔癖」一樣這麼難搞。但比較忽略其實在屬靈的世界裏面,不潔和罪就像是屬靈身體的病毒與病菌一樣,不趕緊處理,就會使靈命生病。我們肉眼雖然看不見屬靈的世界,但並不代表沒有這些不潔的事情。包括死屍、包括偶像之物、包括有一些世上的書籍、影片、音樂、甚至包括人口中被惡者欺騙掌控的心思語語,或是人明顯的罪,都有可能會污穢敗壞任何人。聖經上說不饒恕的人,他心裏的苦毒會污穢他周遭身邊的眾人。感謝主,如果沒有基督信仰的人,可能需要大費周章花錢作法才能消災解厄得到平安(事實是帶出更大的捆綁),基督徒只要奉主的名隨時潔淨禱告,穿戴屬靈軍裝就能處理了。

(3)記得上次Q比經過他人喪事場地之後,晚上就被攪擾的事件。或是我經常跟一些人談話,如果不儆醒,經常會受到當事人話語背後仇敵的攻擊攪擾。這些是超自然的經歷,但是基督的信仰本來就是超自然、超理性的,我們要保持儆醒,雖然不是我們故意要犯罪,但也不要隨便沾染任何靈魂上的不潔與污穢。我們的心靈隨時求主潔淨分別為聖,才能領受祝福而非迎接咒詛。

(4)罪惡,與不潔,最大的問題,除了使我們受虧損,更重要的是造成我們「與神的隔絕」。與神隔絕的結果,就是被仇敵攻擊、吞吃、咒詛、疾病…,我們要上帝的祝福不要咒詛,就需要謹慎看待這一類的事。當然我更討厭整天疑神疑鬼,因為這樣是擴大問題超過上帝。所以每一天隨時奉主的名寶血潔淨,就全然交託給主。除非上帝提醒,不然也千萬不要疑神疑鬼的,這又是另一個捆綁了。

 

4. 今天的回應
比起死屍、物品的不潔,我覺得更可怕的是我們身邊的人所散發出來的不潔的心思、話語、背後充滿惡者的詭計與謊言,透過身邊的人來攻擊基督徒,這是最難敵擋的事。有時候是從家人來的、同事老闆來的,甚至是從教會弟兄姊妹來的,如同「末日決戰」書中所提到的異象一樣。所以箴言14:15「愚蒙人凡話都信; 精明的人卻步步謹慎。」那些對於人事物無知沒有穿戴屬靈軍裝儆醒防備的人,等於大開門戶歡迎仇敵上門攻擊一樣。那些不好好讀聖經,沒有察驗能力,或是凡話都聽,沒有分辨能力的人,更是等於直接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一切歡迎前來搞破壞的人,再怪別人誤導自己。這就是我以前經常犯的錯誤了,倒不是說什麼話都不能聽,也不是說我說的都是對的,但重點是,自己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不要又懶又惡,特別是在自己屬靈的生命的事上。今天繼續祝福所有一起讀經與QT的弟兄姊妹:「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14:9)

 

5. 回應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永遠贖罪的祭物,除去我們身心靈一切的罪惡與不潔,賜我們健康整全的生命,得以承受永生的福份。更重要的是,我們透過耶穌的寶血得以除去一切攔阻隔絕,得以與祢合好、親密無間。求天父保守我們既在這罪惡的世上過生活,我們就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遠離身體心靈一切的污穢敗壞,不管是從環境、書籍、影片、當滅之物,甚至從我們身邊周遭一些人的言語行為所帶來的心靈的玷污,我們都需要天天穿戴屬靈的全副軍裝,也天天奉主的名寶血潔淨,使我們隨時保持聖潔公義,站在天父的施恩座前,不斷領受恩典與祝福。我們如此禱告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