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05 – 02 QT 路得記 1:15~22

路得記 1:15~22
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你嫂子回去吧!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1:17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1:19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1:20 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 – 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 – 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1:21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1:22 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1. 經文誦讀

 

2. 領受經文
得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3. 分享默想經文
拿俄米在死了丈夫、二個兒子,從人的角度來看他已絕了世上的指望,他只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他的國(以色列)與他的神(耶和華)身上。為了想要回國與回到神的懷抱,他主動勸二個摩押人的媳婦自行改嫁。應該是拿俄米是個非常有愛的婆婆,二個媳婦都捨不得離開他。聖經上記載後來俄珥巴離開拿俄米「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當人面臨選擇的考驗的時候,最後的抉擇才能顯露出一個人心裏最真實的人生價值觀,俄珥巴愛婆婆,但是他追求的人生最重要優先順序還是他的國與他的神。路得也是外邦摩押女子,但是他竟然對婆婆說:「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這幾乎是婚禮當中立約的誓詞,世上除了死,沒有任何攔阻能夠使我們愛的關係隔絕,路得除了愛他的婆婆,竟然也愛他婆婆的國,與他婆婆的神,經過深思熟慮,他願意放下自己的國與本國的神,一生追隨婆婆進入耶和華的國度。拿俄米不但是他地上的婆婆,也同時成為他屬靈的母親。

在耶穌的家譜中有5位婦女,除了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其他有3位都是外邦女子他瑪氏、喇合、路得,本來是與上帝的國無分之人,他瑪氏與喇合還是妓女(補充說明:因猶大歡騙了他瑪 (創38:11-14),他瑪氏是為了要生子立後,她用不正當辦法假扮妓女,與公公亂倫而懷孕,要得長子的名分。),但是他們同樣一個心志,就是渴望進入耶和華的國度(甚至用不正當的手段),神紀念這些外邦女子的信心,使他們成為大衛與耶穌的先祖。我想在路得的例子中,拿俄米扮演關鍵的角色。拿俄米的人生如他所言,是個充滿受苦的人生(v20~21),這樣的人,有什麼能夠吸引別人的地方?竟然吸引路得願意成為以色列的百姓與信奉耶和華?這讓我想到耶穌的門徒在耶穌升天之後傳福音,照理說他們是被追殺的弱勢族群,但是卻吸引百姓好奇想要認識神:「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徒4: 1-29)真正的見證不是外在的成功發達,而是雖然我們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們活出生命的改變,讓周圍的人好奇我們的信仰,羡慕我們所信奉的神,這才是真正的「活出福音」、「傳揚福音」。不是用外在來吸引,而是用我們裏面被改變的生命來吸引人。

 

4. 今天的回應
路得是因為婆婆的見證,願意放下自己的國與本國的神,付上放棄一切的代價走上信靠神的道路。真正的信心往往是需要憑信心、付代價,作出艱難的選擇的,但是這更顯得信心的寶貴。我經常受各種試探要追求看得見的、速成的、少付代價的、與周圍世人認同的道路選擇。求主憐憫我,重新立定心志,學習路得,付上放棄世上的國的代價,來追求永恆的國度。也效法拿俄米,用生命影響生命,雖然在世上一無所有,卻仍然能夠活出信靠神與充滿神的愛的生命,叫世人可以羡慕我所信奉的神。

 

5. 回應禱告
得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親愛的天父,當世人都在追求看得見的成功、他人的接納、更好的生活條件,求主幫助我學習路得願意為了追求神的國與神的義,甘心放下這一切,願意付上更多的代價,努力進入神的國度。也求主幫助我效法拿俄米,是一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器皿,靠的不是我們外在的條件,而是倚靠神活出有信有望有愛的生命品格,吸引人羡慕我所信奉的神。天父,我需要祢恩典的扶持幫助,祢的恩典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使我的軟弱時時靠祢成為剛強。感謝天父恩典保守,感謝天父,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聖名,阿們!